50歲後,「放下」是人生的必修課!敞開心扉,做自在快樂的自己

50歲後,「放下」是人生的必修課!敞開心扉,做自在快樂的自己

處世中待人接物的原則,就是看破、放下。放下是最重要的,放下自己的成見,放下自己的妄想和執著,這是從根本放下。

為人處世,放下是一種智慧

 

很久以前,有一個擁有萬貫家財卻極其吝嗇的老財主,他雖然很有錢,卻每天都很煩惱鬱悶。於是,他決定外出去尋找快樂。

 

途中,他看到一堆馬糞,如獲至寶,本想把它們鏟到自己的田地裡做肥料,可是一看路邊的地不是自己的田,便用衣裳下襟兜著馬糞往前走。時值盛夏,老財主兜著沉重的馬糞並伴著其散發出的強烈臭氣,幾乎把他熏倒,但他仍然踉踉蹌蹌兜著馬糞往前走。

 

走了沒多遠看到一個路人迎面而來,老財主便虔誠地向其討教快樂的祕訣。那人被馬糞熏得直想吐,一邊捂著鼻子一邊打著手勢說:「放下!放下!」然後匆匆地離開了。

 

放下?放下什麼呢?老財主不解。低頭一看才發現自己還兜著馬糞,便將馬糞倒在路邊的田裡,頓時感到如釋重負,心中湧出一股快意。同時也讓他有所悟:這不就是快樂嗎?

 

還到哪裡去找?他開始回想自己大半生省吃儉用,積累財產,如牛負軛,罪沒少受,還活得十分沉重,沒有一點意思。由於對佃戶特別苛刻,使得眾人對他怨聲載道,這何苦呢?

 

自此之後,老財主便開始仗義疏財,將田分給窮苦人家種,災荒年月還開倉濟貧。由於廣結善緣,做善事,滋潤了他的心靈,他變得快樂起來。

 

人們身處滾滾紅塵中,經歷得多,也會想得多,久而久之在與人相處之時考慮得也多。

 

太多的障礙、名韁利鎖的羈絆,把物質利益、名譽地位看得太重,心懷不開,常被這些自尋的煩惱壓得喘不過氣來,不懂得將那些惱人的名利放下,只會像那個守財奴兜著馬糞一樣,臭味熏得自己都受不了卻依然把它當寶,這樣怎麼開心、怎麼愜意、怎麼輕鬆、怎麼瀟灑?

 

人生在世,每一個人都可能有像那個老財主一樣愚昧的時候。

 

要想在社會上成功地為人處世,放下就是最好的選擇。

 

放下被繃緊的戒心、放下諸多的猜忌、放下由於社會的不公而形成的自私心理,放下生活中羈絆自己前進的阻力。

 

你才能敞開心扉,做自在的自己,處事時才不會束手束腳,這就是放下的處世之道,要成功,要做處世的智者,放下,讓你的人生不再打折。

 

人在紅塵,身不由己,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擁有而不願放下,甚至還渴求更多。經商的人,得到了千萬,夢想著億萬;從政的人,當上了市長,還想當總統;賭博的人,贏了這一次,還想贏下一次,結果是越來越放不下。

 

為人處世中最要不得的就是放不下,放不下彼此間的摩擦,放不下心中的恩怨情仇,要想在為人處世中有個正確的取捨就只能是空談。

 

要達到高遠的目標,必須放下負擔,輕裝前行,在記得某些東西時,心甘情願放下某些東西。工作上,放下成績,記得自己的缺點和不足;生活上,放下金錢和欲望,記得勤儉和樸素;情感上,放下怨恨和忌妒,記得與人為善,豁達寬容;忘記你對別人的恩惠,記得別人對你的幫助……

 

在為人處世中,放不下那些負擔、缺憾、怨恨……,只會讓自己站在人生的低谷中,呼吸不到高峰上的清新空氣。

 

學會放下,是積極的人生態度。有些人能夠成功,有些人卻屢屢失敗,關鍵就在於能否放下。只有放下那些影響自己廣結人緣、向前直行的煩惱,你才能在人生的路上越走越遠。

 

人生在世最常見的就是被一些微不足道、本可迅速忘掉卻一直耿耿於懷的小事所擾,因而失去理智,讓自己被無聊的瑣事糾纏,白白消耗了許多寶貴的光陰。時過境遷,還有誰會對這些事感興趣呢?

 

 

「放下,是人生的必修課。」——

 

是人生各個階段必須面對的挑戰,更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應該掌握的生存藝術。

 

智慧品人生

 

快樂與否其實就在於放下與不放下之間的平衡。做人,至少不該放下正直;處世,至少不該放下寬廣的胸懷;做事,至少不該放下厚道。責任不該放下,良知不能放下,情義不能放下。不該放下的無論如何不要放下,否則你就會播下不幸的種子。

 

該放下的自當平靜從容地放下,比如,過分的欲望、炫耀張揚、胡亂猜忌別人和陰暗的嫉妒等。放不下這些,就是在無端地折磨自己,自尋煩惱,傷己的同時還在傷人,並使自己成為最可憐和可恨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一種心態叫放下》,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黃冠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