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牢N年的股票,也該斷捨離!別怕賠錢,無罣礙反而更安心

套牢N年的股票,也該斷捨離!別怕賠錢,無罣礙反而更安心

很多人都知道該把家裡無用的東西「斷捨離」,讓家裡的空間得到釋放,人的心情也會隨之變好。這個觀念同樣適用在套牢N年的股票上,但畢竟這些股票不是實體物,而且投資人又不甘心處分後就要承認虧損,所以反而成了很多人最不願意去面對的無用的東西。

我太太曾經為了專心照顧年幼的子女,一度離開職場,成了專職的家庭主婦。在養育子女、操勞家事之餘,也開始做一些股票投資。

 

當時正值電子股當道、股價狂飆的年代,她也確實賺了一些錢,但好景不常,碰到了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來不及在股災前抽身離場,很多股票都慘遭高檔套牢

 

當時,我們和一般投資人一樣,抱著「不賣就不賠」的鴕鳥心態,期望總有一天會解套。

 

不久之後,太太重回職場,也不再進出股市,這些股票就逐漸被淡忘,然後一擱就擱了20年。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人共同的人生經驗吧?

 

股票套牢20年,把握機會處分變現

 

到了今年年初,台股突破了12000點,我想這些股票此生恐怕解套無望,還不如趁高檔賣掉,多少還能換點現金。我請太太抽空去她20年前進出的證券商營業廳,把持股明細列印出來,才能知道究竟還有那些股票,以及還有多少股數可以處分。

 

結果,她沒有立即去辦這件事,緊接著就迎來了新冠肺炎造成的股市雪崩式下跌。

 

台股這波一路下殺,一直到8523點才止住。我心想,這些套牢N年的股票恐怕又沒機會變現了。沒想到從3月下旬起,台股一路反彈,居然到了5月中旬,又回到了11000點。我和太太說:「老天給了我們第二次機會,就別再放過了。」

 

這一次,太太隔天就去了證券商營業廳。她連當時的帳號都已忘記,只好拿身分證去辦理。列印明細只有股數,沒有當時買進的成本。

 

我跟太太說,我們現在處分這些股票,別去算「賠」了多少,反而要心存感激,因為賣掉它們至少有「變現」的功能,就當作突然多了十幾萬元,心情就會好受一點。

 

當年高價買進電子股,如今全賣光

 

總計有11檔股票,其中有2檔已經下市,也沒機會變現了,有3檔還有整張,另外6檔只剩零股,而這些還能處分的股票總持股數為10713股。

 

查了一下它們現在的市價,只有1檔超過50元,大部分都在10~20元,還有1檔居然只剩1元左右,跟下市也沒什麼不同了。這些幾乎都是電子股,在當年電子股正夯的時代,買進成本恐怕都是三位數。如果還惦記著成本,恐怕就捨不得賣了。

 

除了下市的2檔股票外,其他股票20年來,都至少有配現金股息,所以多少有些收入,但和價差相比,當然根本是「小巫見大巫」。現在很多人瘋存股,但如果每年都無法填息,其實是划不來的,所以存股標的和買進時機都還是要非常謹慎。

 

其中有1檔「合庫金」(5880),當時買進成本應該不算高,近幾年股息殖利率也還不錯,所以就決定留下來每年領股息。

 

隔天盤中,我先請太太賣掉整張的股票,盤後再把所有的零股都賣光。為了處分這些股票,也不必麻煩再開網路帳戶,而當年的營業員早就離職,所以太太就直接跟接電話的證券商員工下單。

 

其中一家營業廳主管居然還來電告知成交結果,希望我們往後還能繼續下單,他的敬業精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但恐怕是沒有下一次了。

 

套牢股票斷捨離,無罣礙反而更安心

 

賣完之後,還有一件棘手的事,那就是要把銀行存摺找出來,否則還要重辦一本才能把現金領出來。好在存摺並未遺失,兩天後刷了存摺,合計進帳超過12萬元。

 

太太說,這些錢就拿去買一些她一直想買的東西,或是去買我這幾年最愛與大家分享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吧!每年有6%左右的股息殖利率,遠勝繼續抱著這些套牢N年的股票。

 

如果股市繼續漲,我現在處分這些股票,不就可惜了嗎?但未來的事,誰能準確預測呢?把這些股票斷捨離之後,心中再也沒有罣礙,豈不更好?別忘了,把它們換成0056,然後每年領息,不是可以更安心嗎?

 

奉勸大家這些套牢N年的股票,趁這一波反彈,來做個清倉大拍賣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