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為自己活一次!乖乖牌中年叛逆,40歲後遇到幸福真愛,人生從此沒有遺憾

勇敢為自己活一次!乖乖牌中年叛逆,40歲後遇到幸福真愛,人生從此沒有遺憾

她在世界各地流浪、冒險,最後在以色列的旅途中,遇見了一生摯愛。不做乖乖牌,人生可能因闖蕩而增加了痛苦的經驗,可是也因此增加人生的刻度,有愛過、傷過、愛過,也活過。最後發現,「叛逆」是為了勇敢逆轉自己的生命。

「我媽媽是腳踏實地的老師,我爸爸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營建商,我的家庭可說是嚴格又保守。但我歷經多年的憂鬱症後,我開始變得『叛逆』,做以前沒做過的事,起初我的家人們無法接受,他們很錯愕。」

 

Jasmine生長於俗稱的「傳統家庭」,但憂鬱到谷底後「反彈」變成叛逆。叛逆期不限於青少年,只是當成年之後,才更加勇敢決定追尋自我時,挑戰的不止自己,還有周圍的家人。

 

「其實我只是回到我『本來的樣子』,日子久了,當我不再壓抑,我跟家人的感情反而更好了。」

 

過去被決定的人生,讓乖乖牌活得很壓抑

 

「我以前也是很在乎別人的眼光與看法。可是無論我再努力,我總是達不到爸媽對我的期待,我自己很痛苦,我爸媽也很失望。」

 

「國中考高中時,父母要我一定考到前三志願不可,逼不得已只好上『國四班』,那是我的人間地獄。整整一年的時間,醒來只能讀書,我沒有一天不被打的,結果還是沒考上前三志願。」

 

「他們要我唸台北商專(今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我乖乖唸了,孰不知數字對我而言很困難,但我沒有選擇的權利。畢業後,爸爸讓我去加拿大讀語言學校一年,我第一次感覺自己是自由的;我又央求爸爸讓我讀服裝設計,他答應了,我至今仍深深感激。」

 

人到中年要自問:我要如何活出我的人生

 

「因為在加拿大,老師對我設計的作品打了100分,我真是覺得太不可思議了,我還不斷問老師,『這是真的嗎?』做自己喜歡的事被大力的肯定與讚美,這是我過去在臺灣沒有的體驗。」

 

在自由的環境下學習,不再被扣分,反而被加到滿分!可是回臺灣後,她仍聽從爸媽建議到貿易公司工作,做一個穩定平凡的上班族。十多年後,她得了憂鬱症,那種「什麼都做不好」的感覺又來襲,因為她真正喜歡的是創作,但人已過中年,又能怎麼辦?

 

她不顧一切的把工作辭掉,「我們為了避免未來的痛苦,選擇看似最安全的位子,卻讓過去跟現在同時痛苦,我都活到40歲了,我的這一生到底活著是為了什麼?」

 

在40歲之後的人生十字路口,所有過去的懷疑不斷地翻湧、攪動,這時候的叛逆不只迷惑,還有對自己的覺醒。人生沒有想像得長,而我們已經不再年輕,我們沒有資格繼續揮霍,無論要走哪一條路,最終都要對得起自己。

 

Jasmine的中年叛逃,像是蓄積很久的能量爆發,她把貿易公司的工作辭掉後,帶著些微存款四處旅遊、追尋自我,漸漸變得不一樣。

 

學會表達親密的愛,陪伴癌父每一天

 

本來從小有些敬畏父親的她,卻在父親癌末時,日日夜夜陪伴在他身邊,在病房內輕聲地唱歌,父女感情之好,羨煞周邊親友。

 

「我爸爸喜歡把歌詞抄寫在小小的筆記本,我們就一起小聲唱著老歌,像是《一朵小花》、《初戀女》......那是我們最親密也是最後的時光。」

 

父親過世後,她繼續在世界各地流浪、冒險,最後在以色列的旅途中,遇見了一生摯愛。不做乖乖牌,人生可能因闖蕩而增加了痛苦的經驗,可是也因此,這些經歷增加人生的刻度,有愛過、傷過、愛過,也活過。最後發現,「叛逆」是為了勇敢逆轉自己的生命。

 

20歲年齡差距的異國戀,原來是真愛

 

「我去以色列探索內在、參加一系列課程,他也剛完成『聖地旅行』,我們好像是心靈旅行的中點交錯,一見鍾情在我倆身上發生,但我們差異太大,也讓我遲疑......」

 

「我問他,我來自臺灣,又大你20歲,你為什麼確定你愛我?他回答我,『人的身體只能容納一種感情:愛或害怕。我感受不到害怕,我很確定我愛妳。』我認真看他眼睛,只看到勇敢與真誠。」

 

臺灣與以色列的差異、46歲與26歲的差異、佛教與猶太教的差異......Jasmine遲疑了幾秒後,就決定勇敢跳下去,在課程結束不久,Jasmine便在一片驚呼聲中,把他「打包」回臺灣。

 

「一開始我的家人親友也會擔心我,但當他們看到他時,就都被他征服了。他就像在年輕軀體裡的老靈魂,他的誠懇與真誠,也打動了我媽,我媽經常問,『妳何時要帶他回家呀?』。」

 

在以色列擔任廚師的男友,每天三餐料理美食給Jasmine,經常表達對她的愛意,還特地去台大學中文,愛是言語,也是行動。兩人經常牽手漫步在大稻埕,若有吵架口角,絕對不用情緒來表達;Jasmine說,第一次感受如此「高品質」的愛,就算明天就要離開,也沒有遺憾。

 

「他讓我變得勇敢、變得更有自信,也再度相信愛情。這段愛情的刻骨銘心,是來自彼此的平等付出,我覺得我長期內在的黑洞瓦解了,心中熱烘烘的是滿溢的愛。我不怕未來沒有男人,因為我知道蛻變後的我,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他讓我明白,只要擁有過如此深刻、高品質的愛,有時『再痛也值得』。

 

真愛能昇華一個人的靈魂,再痛也值得!

 

一年後,男友在台灣還是找不到適合的廚師工作,Jasmine便主動請他回以色列,因為他在以色列有大好前程,若只因貪愛而不顧現實,對他的人生是種殘忍。

 

「我決定投入感情時,心裡已經很知道,我們很可能不是happy ending(美滿結局);當他在機場承諾,他一定會再回來臺灣,我其實心裡知道,他沒有辦法輕易回來。愛情從來不需要天長地久,把握曾經短暫的相會,帶給我們的意義才會更深。」

 

分手三個月,她每天夢到男友,也天天落淚,她仍說「非常值得」。每分每秒的思念裡都是愛,每滴眼淚裡都是感動的回憶。

 

「人說一輩子可能遇不到一次真愛,但我就遇到了兩次。一次是我爸爸,他讓我感受到什麼是無條件的愛;另一次就是他了。相處一年,我們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好快樂,台北充滿著我們的回憶,他的真誠、善良與純愛,我從來沒有遇過。我現在才知道,為什麼愛能昇華一個人的靈魂。我不是不顧現實,而是在現實的前提下,珍惜我的所愛。」

 

「我還會有第三次真愛嗎?我不知道,若我察覺到心中悸動的愛,那麼就值得我再放手一搏。我希望把我的故事分享出來,無論你在哪個年紀,人人都有機會可以體會到深切的幸福感,就看你敢不敢去嘗試。」

 

年少時沒有做夢的勇氣,中年後卻敢於奮不顧身,周圍的朋友既羨慕她能遇到愛情,又欽佩她能不畏他人眼光、百分百投入,你呢?若一個真心愛你的人在你面前,敢不敢在熟齡之際,也勇敢愛一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