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上流老人」,現在就讓自己過得好!中年後打造「優老計畫」,從這一步開始做起

想當「上流老人」,現在就讓自己過得好!中年後打造「優老計畫」,從這一步開始做起

「『我現在死了也沒什麼遺憾』。當一個人能夠享受每個當下,他會把焦點從外界放回自己身上來,他就有力量,去面對未來任何的變化。」不妨來思考要如何成為「上流老人」,創造多采多姿的老後生活,除了要有錢、有閒,也要每天過得充實、自在!

 

笑容可掬的周詠詩在明亮清新的工作室,緩緩道來人生過去的艱辛困難,以及現在的雲淡風輕。關注老後生活的她曾擔任社工師,後接受日本和諧粉彩與心靈牌卡培訓,從心理健康的角度協助他人建構理想生活。她說,人要老得好,現在就要過得好;誰的生活沒有委屈,但要把它說出來,「時間愈早開始愈好」。

 

老後的財務計畫、旅遊樂活、健康養生......這些具體的事項比較容易被滿足,但在這些美好生活展開之前,有個重要的前提,問問自己:快不快樂。

 

在還沒有變老之前,要遠離三高,就要改掉不健康的習慣;不想為錢煩惱,就預備好被動收入、退休金規劃;想要充實快樂,就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法,該面對就面對,該放下就放下。

 

優老計畫不能偏廢,心理健康也很重要!

 

很多熟齡族最重視的就是身體健康,因為感受到身體逐漸在退化了,可是即使拼命養生,注重營養、補充營養品,身體不見得會給善意的回應;原來身體也需要心理來合作,身心平衡的情況下,情緒能紓解,健康才不卡關。

 

喜愛文字與圖像的她,日前為《希望老後的我,看起來還不錯》一書繪製插圖,「目的是為了讓每個人都有『優老準備』。」

 

從退休生活開始,我們迎向第二人生,新的課題包括:壞習慣的戒斷或節制、外貌穿著的打理、朋友家人的相處到自我情緒的調適、自我照護的技巧、財務規劃、遺產分配以及生命最後一哩路的臨終安排,這些若做好,一切就穩當了,而貫穿這本著作的核心,就是「心理健康」。

 

人都是這樣的,碰到時才會思考更多;沒遇到時,不會以為與自己有關。所以才會對意外的發生難以承擔,難以紓解苦悶的情緒,身心是一體的,只是心理層面看不到,以至於會忽視心的影響力。可是只要輕輕一句:『跟家人關係好嗎?跟伴侶關係好嗎?』大家便會有太多的話、太多的情緒,需要被表達出來。」

 

「例如,如果有人傾訴婆媳關係有問題,我反而會放在先生身上,因為先生的態度跟立場很重要,婆媳其實是三角議題,如果牽扯到孩子會更複雜。每當我這樣一說,許多人會慢慢釐清自己煩惱的緣由在哪,以及接下來可以怎麼做。」

 

中年後要愈活愈輕盈,情緒垃圾要先丟出來

 

坦言自己「很有故事」的周詠詩,父親長期躁鬱症,被祖父送到療養院後猝死;母親則在她國中時與父親離異,她就像是需要被社福單位關懷的青少年,最後選擇就讀社工系,開始探索內在後,才慢慢了解,每個人被家庭、父母的影響有多大。

 

「在社工系的學習、出社會後接觸的人事物,讓我更有機會『趁早』探索內在,過去青少年時期的傷痛可以撫平、 看待原生家庭可以有不同觀點,我更加了解為何爸爸會這樣、夫妻關係又是什麼。」

 

「從年輕到現在,我經驗了許多,看到很多受苦的人,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是有機會的,我的人生歷程曾經受過不少傷,也真的被療癒了,我覺得會發生在我身上,也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療癒會發生,改變隨時可以開始。」

 

「身體不舒服我們會去看醫師,那心裡不舒服呢?有的時候,是我們不願意面對自己與生命的責任。」

 

45歲的周詠詩,沒有糾結的母女關係、沒有戲劇化的婆媳問題、沒有牽掛一生的遺憾,一身輕盈的她說,「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懂這些太可惜,所以我創作了『療心』的牌卡、桌遊,希望每個人都能用簡單的方式,給自己的心理『秀秀』,就像是心理的『面速力達母』。」

 

透過引導與對話,也許許多陰影面會出現,但把這些囤積在心裡面的情緒垃圾丟出來,你猜想自己可能會有哪些變化呢?

 

臺灣退休族還是很健康,初老照顧老老很樂活

 

周詠詩希望心理健康可以更平易近人,她廣開班級、教授學生,意外地受到退休族群的歡迎。

 

「我觀察臺灣的長照正在發展中,各種活動愈來愈多,如果能增加『自我照顧』、『心靈探索』就更好了。」

 

「去年我針對熟齡族群開班之後,有不少退休老師們加入,可想而知,大家未來的第二人生有多精彩豐富!可能擔任志工,可能又擔任其他老師的位置,生活有目標、有意義、有成就感。因為還很健康,由『初老』來照顧『老老』,我覺得也是以後的趨勢。

 

「上流老人」活在當下,幾歲離世都沒有遺憾

 

「所謂『老人』,其實不是年紀問題,你不能說幾歲就是老了,這是功能與認知的問題。當然,也跟心態有關。」

 

周詠詩說自己現在過得很富足,對未來也不擔心,她的優老計畫就是「活在當下」,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每天感到身心愉快。

 

「關於我們的生涯規劃、生命教育,有一個不變的道理是─誰都要面對死亡。而且,你我都可能隨時面對死亡。」

 

「我把自己調整到最好的狀態是,『我現在死了也沒什麼遺憾』。當一個人能夠享受每個當下,他會把焦點從外界放回自己身上來,他就有力量,去面對未來任何的變化。」

 

這幾年,「下流老人」一詞受到高度關注,但當我們在討論「下流老人」時,不妨來思考要如何成為「上流老人」。要創造多采多姿的老後生活,除了要有錢、有閒,也要每天過得充實、自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