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做過抹片檢查,罹子宮頸癌風險增為3.4倍!

未做過抹片檢查,罹子宮頸癌風險增為3.4倍!

子宮頸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8名,目前每日有近4人診斷罹患子宮頸癌,罹患子宮頸癌的關鍵原因在於是否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國健署更統計出,未做過抹片檢查者,其罹癌風險增為3.4倍,而在可預防的情況下,台灣竟已落後90個國家 !

陪伴我們童年的「蠟筆小新」女配音員蔣篤慧女士,去年9月(2019)傳出罹患子宮頸癌第4期,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離世,享年49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表示,子宮頸癌在國健署大力推動疫苗及抹片檢查之下,已大幅下降罹癌風險,但每日仍有近2人死於子宮頸癌,可知抹片檢查的重要性不容小覷。 

 

子宮頸癌真的這麼可怕嗎?

 

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子宮頸癌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輕忽,但其實子宮頸癌若透過定期抹片檢查和施打疫苗,是很好預防的。如檢查後疑似有細胞異常變化,建議定期追蹤或接受子宮頸(陰道)切片進一步確診,只要發現癌前病變,大部分透過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若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都會有相當樂觀的結果。

 

預防子宮頸癌檢查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陳建志院長提醒,即使是30歲以下的女性,建議曾有性行為都應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檢查小百科

 

  • 健保抹片:ㄧ般子宮頸癌篩檢(台灣政府每年提供30歲以上女性一次檢查)
  • 薄層抹片:比起傳統健保抹片更能將採樣細胞完整保留,並利用數位化電腦去除雜質,準確度也更加提升
  • HPV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專門針對子宮頸癌之癌前病變檢測,建議子宮頸癌高危險群必做項目
  • HPV疫苗接種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