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也會長皮蛇?皮膚科醫師:避免復發,這件事要注意

乳房也會長皮蛇?皮膚科醫師:避免復發,這件事要注意

彰化一名61歲粘姓婦女一年前曾在腰部長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治療兩個多月才痊癒。本以為不會再犯,沒想到日前又在右胸冒出帶狀疱疹。衛福部彰化醫院皮膚科主任郭峰昇表示,帶狀疱疹的復發率雖低,但在人體免疫力低下時還是有可能會復發。

粘姓婦人日前洗澡時,察覺右胸乳暈旁有搔癢的感覺,且持續了三天,不過每次抓了之後就不癢了,以為是一般皮膚問題而已,索性放任不管。

 

不料,第四天開始竟冒出一點一點的紅斑,原本發癢的地方也伴隨些微的刺痛感,這才引起粘姓婦人的警覺性,就醫檢查後得知是帶狀疱疹

 

粘姓婦人接著說,一年前她在腰部就長過一次帶狀疱疹,且面積相當大,但當時醫師說,長過之後要再復發的機率很低,要她不用擔心,沒想到才過一年又被「蛇」纏上。

 

皮蛇不會復發?免疫力低下要當心

 

彰化醫院皮膚科醫師郭峰昇說明,帶狀疱疹和水痘病毒相同,只要曾得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會潛伏在體內神經中,等到人體免疫力低下時,藏在神經中的病毒就可能被激活,進而以帶狀疱疹的形式發病。

 

郭峰昇接著解釋,其實得過帶狀疱疹之後,約有90%至95%的人就沒再復發,若不幸復發,則要檢視自己是不是近期有免疫力低下的情況,比如容易疲倦或正在接受化療。

 

粘姓婦女表示,右乳房長帶狀疱疹期間,因衣服常常摩擦到患部,當時連走路都會感覺疼痛,連帶影響到工作表現。為了減少皮膚接觸到衣物的機會,期間她只好不穿內衣出門,只求能減少疼痛的次數。

 

斬皮蛇勿輕信,小心來路不明草藥

 

粘姓婦人笑著說,當時同事看到她痛得連路都走不好,神祕地說要帶她去找師父斬皮蛇,還一直誇讚師父有多厲害、多神奇。

 

結果粘姓婦人不但不相信,還用嘲諷的語氣說:「另一個同事被你帶去斬了五、六次了,蛇還不是長得好好的!」

 

郭峰昇強調,民間有俗稱「斬皮蛇」的療法,不外乎都是透過儀式,象徵性地斬掉皮蛇的頭部,再敷上草藥,但來路不明的藥物可能會引起皮膚不適,形成反效果。

 

另外,長輩常告誡長帶狀疱疹不能吃蛋,因為蛇愛吃蛋,會把蛇愈養愈大,這也是錯誤觀念。

 

引起帶狀疱疹的成因多半是免疫力下降,這時還刻意避開某些食物,反而容易營養不均衡,這樣病程可能拖得更久。

 

全身都可能長皮蛇,盡早就醫別輕忽

 

郭峰昇提醒,帶狀疱疹病毒潛藏於人體神經中,有可能在身體任何一個部位冒出。值得注意的是,長在眼鼻周圍可能會影響到視力,發生在私密處的話恐引起大小便失禁,後果不堪設想,平日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維持免疫力。

 

治療方面,現在針對帶狀疱疹的患者有提供最多7天的健保給付藥物,如果症狀嚴重可選擇自費藥物,效果更顯著。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盡早就醫,愈早服藥愈能大幅減低帶狀疱疹引發的神經疼痛,更能避免後遺症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