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是提前老化警訊?白雁:每天3分鐘「這樣做」減緩衰老、調養精氣神

耳鳴是提前老化警訊?白雁:每天3分鐘「這樣做」減緩衰老、調養精氣神

梅雨季來臨,潮濕悶熱的氣候,體內濕氣出不來,人體平衡功能也受影響,不少人就發現最近眩暈、耳鳴發作頻率增多了。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明,耳鳴嚴格來說不算疾病,卻是很常見的亞健康症狀,大約每10個成年人之中就有1人耳鳴,有的人症狀輕,有的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尤其是干擾睡眠,增加腦神經衰弱、焦慮、憂鬱、注意力無法集中等身心不協調的情況發生。

 

耳朵是人體氣血的開關

 

白雁老師指出,一般來說,當外界溫度、濕度發生變化時,健康的人有自我調節能力,平衡外界和體內的溫濕差異。

 

但是對一些生病、體質虛弱或生活習慣不良的人來說,對天氣變化非常敏感,主要是他們體內的調控功能失衡了,例如水濕代謝失調,水分排不出去,體內長時間淹大水,臟腑運作也會因水患而受阻,就會從人體的竅門上反應出來。

 

尤其我們的耳朵佈滿了微血管跟神經,本身就是很敏感的器官。如果再加上氣血循環出現障礙,就會在氣血開關的耳朵上表現出來,產生耳痛、耳鳴、眩暈、聽覺模糊等症狀。

 

耳朵失靈不光是腎氣虛,情緒也有影響

 

中醫看耳鳴,很多時候是腎虛的問題,因為「腎開竅於耳」,腎氣足的人,聽力就會好。

 

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指出,人的精氣神都是由腎而來,當人體腎氣虛弱、氣血失調時,人就容易提前衰老,體虛乏力。例如很多老人家會有耳鳴、耳背、耳聾的問題,主要都是因為年紀大了,腎氣衰虛、腎精不足造成的。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又特別容易傷腎,例如飲食不均衡、作息不正常、運動量不足等。中醫認為「恐傷腎」,白雁老師說:「現代人的恐懼,主要是來自於壓力和勞累,包括生活忙碌、熬夜晚睡、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和工作量大等等。」

 

特別是人經常處在緊繃、壓抑、焦慮的狀態下,長期情緒壓抑,耳朵就容易出現病變。所以不只好發在中老年人,越來越多年輕人也出現耳鳴,其實這就是氣血失調,身體提前老化的警訊。

 

《黃帝內經》中提到,女性從35歲起,男性40歲之後,腎氣就開始走下坡了,若不及早補充,很快就會變衰老。白雁老師建議用護耳功調理氣血,對提振腎氣很有幫助。而且運動補腎安全,沒有副作用,每天3分鐘輕鬆補養,減緩身體機能老化,讓你不管幾歲依舊精氣神飽滿。

 

護耳功3分鐘補養腎氣

 

1.兩腳張開,平行站立。左手在後腰搓揉,右手伸到頭後方,按著自己的左耳,然後身體向左邊轉數1234567。

 

2.兩手交換,右手在後腰,左手放在右耳,身體轉向右邊數到7。

 

3.可重覆做3次,結束之後兩腳合併,手握拳。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