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情緒是怪獸,熟年就做「馴獸師」!高EQ要「不批判」,幸福才會自己來

如果情緒是怪獸,熟年就做「馴獸師」!高EQ要「不批判」,幸福才會自己來

聰明的國王用肯定、接納、稱讚、憐憫、慈悲的態度去接受情緒,情緒就會漸漸得到安撫,越變越小,最終消失不見。這就是情緒的本質,否定只會火上加油,不接受只會演變出更大的傷害。

不要用情緒處理事情

 

照顧者會把情緒波動歸咎於受被照顧者所影響,像是認為失智者無法自理是自身的問題,是惹自己生氣的原因;更常覺得自己沒把事情做好,或稍有失責便產生罪惡感,有時在工作與家庭無法兼顧下,因長期壓力為小事情緒爆發,深感到愧疚。

 

不愉悅的原因需要找一個明顯的代罪羔羊,不是被照顧的人,就是身為照顧者的自己,其實這都是錯誤的想法。

 

我們要回到正念「如實覺知」的態度,學習如何在第一時間讓事情維持它的原來樣貌,先不要去評論是非、討論好壞。不批判的態度對別人和自己同等重要,它也是自我疼惜與慈悲的基石。

 

為什麼只要批判就會落入情緒的漩渦呢?

 

有一則怪獸與國王的寓言故事,或許可解釋我們要如何與各種情緒相處。我們試著從童話故事中,理解情緒的本質和特性。

 

從前有一位非常聰明的國王,他常常喜歡到處去旅行。有一次外出旅行的時候,皇宮門前來了一隻怪獸。

 

怪獸敲門想要進去,牠開始「碰!碰!碰!」敲門。

 

警衛打開門一看,是一隻瘦小骯髒的怪獸。他說:「你這個醜陋骯髒的怪獸,全身散發著臭味,你不能夠進皇宮」。同時開始無情地驅趕牠。

 

隨著警衛每一句否定、無情、批判的話語,這隻怪獸就漸漸長大,愈來愈大……,最後大到足以撞開大門,闖進了皇宮。

 

其他的警衛一看到怪獸闖了進來,開始聚集起來,用各種否定的言語來驅趕怪獸。

 

隨著每一句否定、無情、批判的話語,怪獸就愈來愈大、愈來愈大,最後牠跳上國王的寶座,完全接管了這個皇宮。

 

皇宮裡面有個人看到這個樣子,發現事情鬧大了,趕快跑去找度假中的國王,他知道聰明的國王一定有辦法解決這問題。他氣喘吁吁跑著,終於找到國王,告訴他說:「你的皇宮已經被怪獸接管了」。

 

國王了解情況後說:「好,帶我去見牠吧!」

 

於是隨著他回到皇宮。當國王看到怪獸時,很溫柔地問候牠:「你好嗎?身體好像有些味道,可以在皇宮的金盆洗澡喔!」

 

隨著每一句稱讚、關懷、憐憫的話,怪獸就愈變愈小、愈變愈小……,最後終於消失不見了。

 

怪獸就是我們自己的情緒,像是貪念、忿怒、悲傷、害怕……等,情緒常在無法覺察的空檔闖進身體,例如:從一句話漫不經心的話中,你感受到對方的無禮,或是對自我否定,當下就生起氣來。

 

生氣的情緒出現時,自己在第一時間可能不會感受到「我在生氣」。但因為批判的本能反應,在不愉悅中,念頭開始反制它,心中生出厭惡想法。隨著更多批判性的念頭出現,如批判對方可惡、可恨,或更多負面念頭,會增強生氣情緒。最後,生氣的情緒就接管了你,皇宮的主人不再是你,而是那忿怒的怪獸。

 

這時,你會不由自主地演出生氣下的行為模式,可能是罵人、不歡而散或動手打入。同樣的模式,如果是悲傷情緒,你會開始出現退縮、悲傷表情、哭泣,或許會逃離人群,或自導自演一幕名為「悲傷」的故事。

 

我們要如何對待情緒怪獸?怎麼樣讓情緒消失而不是強化它呢?

 

聰明的國王用肯定、接納、稱讚、憐憫、慈悲的態度去接受情緒,情緒就會漸漸得到安撫,越變越小,最終消失不見。這就是情緒的本質,否定只會火上加油,不接受只會演變出更大的傷害。

 

或許會害怕一旦接受情緒怪獸,是否會控制住我們,會更不愉快,或受到更大傷害。弔詭的是恰好相反,如果把情緒怪獸困住,或是加壓去封閉它,只會加強牠的能量。

 

唯有接受現況,把牠放在更大的空間,才能脫離與它的纏繞。

 

(本文摘自《不累的生活:正念紓壓,讓照護更得心應手》,四塊玉文創出版,吳錫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