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容易「黃斑部病變」,是常見失明原因 醫師:視力出現1症狀應就醫

50歲後容易「黃斑部病變」,是常見失明原因 醫師:視力出現1症狀應就醫

68歲的A男士有白內障,視力逐漸模糊不清,原以為是老化致白內障更嚴重,心想是老毛病了,因此一直未就診。不料,近日他發現看東西時物體扭曲,前往眼科門診檢查,發現罹患了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是眼睛維持視力的重要部位,位於視網膜中心,佈滿精密的感光細胞,負責將看到的訊息傳遞至腦部,讓我們能夠看到物件的形狀和顏色。

 

50歲後,黃斑部病變風險上升

 

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表示,老年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好發50多歲以上中老年人,往往也是造成失明原因之一。年齡增加的同時,罹患機率也隨之上升。

 

像68歲A男士這樣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患,其黃斑部已經出現新生血管增生,而此新生血管脆弱,容易造成出血,而滲出物及積水都使視力惡化。

 

徐聖曜主任建議A男士應少抽菸,若能戒菸更好,平日出門在外則應戴太陽眼鏡減少光害,平時也可補充保健食品。

 

此外,黃斑部病變的病情變化往往來勢洶洶,要積極治療才能保全其視力。

 

定期治療,避免黃斑部病變惡化

 

徐聖曜主任指出,目前臨床治療以眼球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的方式為主,將藥物注射至眼內,可阻止新生血管增生,改善、穩定視力

 

每次注射的療效平均可維持超過一個月,定期治療可穩定視力,避免新生血管又長回來。

 

另外,由於A男士本身還有白內障,在持續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情況下,未來若需進行白內障手術時,也不會因為嚴重的黃斑部病變,導致術後視力的改善還是有限。

 

因此,白內障導致視力不良時,詳細的視網膜黃斑部檢查也是一件不能忽略的事。提醒民眾,若視力出現任何異常應儘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方格表自我檢測,有異常應就醫

 

▲阿姆斯勒方格表,可自我檢測自身是否有黃斑部病變。請將此圖放在距離眼睛30公分處,分別用左眼和右眼直視圖中黑點。

 

正常來說,方格看起來為棋盤狀直線,若畫面看起來呈現模糊、扭曲、黑點擴散等非直線狀態,應盡快就醫。若有老花或近視,記得配戴眼鏡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