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有分泌物,是乳癌的前兆嗎?醫師:這1個症狀是判斷關鍵

乳頭有分泌物,是乳癌的前兆嗎?醫師:這1個症狀是判斷關鍵

「醫生,最近我發現胸罩上都會有血跡,請問我這是得了乳癌嗎?」醫師表示,除了乳房腫塊、乳房疼痛之外,乳房門診第三常見的就診原因就是乳頭有分泌物,而乳頭分泌物顏色有乳白色、透明、咖啡或血色,當有血色分泌物時,病人最常擔心與乳癌有關。

事實上,注意乳頭分泌物有否持續流出,是研判是否乳癌的重點症狀。

成大醫院乳房外科醫師羅竹君表示,乳頭發現有分泌物,絕大部分還是良性居多,主要為偶發性出現,且症狀在1星期內即消失;僅約10%的乳頭分泌物跟癌症相關,其表現多為持續且自發性流出。

 

因此,若乳頭有分泌物持續流出超過3個月以上,就需要格外小心;若同時有摸到乳房硬塊,則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乳頭出現分泌物,有哪些原因?

 

乳頭分泌物的顏色和樣態來看,羅竹君醫師表示,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 乳頭分泌物呈現血色:

 

最常見的原因,是乳管乳突瘤引起,大部分此類腫瘤是良性且單側發生。乳癌長到一定程度也可能引發出血,雖然初期乳癌少有此症狀,但臨床上有不到1成乳癌患者的分泌物並非以血色表現。

 

2. 乳頭分泌物像乳汁:

 

除非是在懷孕或哺乳期間,不然多半原因與乳房無關。精神科用藥、止吐藥、避孕相關藥物或甲狀腺低下,都有可能會引起乳白色分泌物;若合併有神經學症狀,則需要懷疑是否為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

 

3. 乳頭分泌物呈現透明或漿液性:

 

多半與纖維囊腫或乳管鬆弛有關。

 

定期乳癌篩檢,每月自我檢查

 

羅竹君醫師提醒指出,乳癌位居台灣女性癌症之首,建議符合衛福部國健署提供的乳癌篩檢條件者,即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二等親內(祖母、母親、女兒、姐妹)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則可提早至40歲開始。

 

至於不符合篩檢條件的年輕族群,每1~2年可至乳房外科門診接受理學檢查,必要時配合乳房超音波檢查。

 

此外,羅竹君醫師也建議所有女性,每個月在月經結束後1星期內,或停經女性每個月選擇固定一天,要做乳房自我檢查。她表示,對於癌症的防治永遠還是「預防勝於治療」,定期的乳房檢查及篩檢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