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芸/他肝硬化20年,照樣活得好好的!專注活在當下,因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林靜芸/他肝硬化20年,照樣活得好好的!專注活在當下,因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醫療普及,許多疾病被早期揪出,能夠治療的當然要積極治療。如果無法治療也不必絕望,可學習瑪麗修女,專注熱情的活在當下,成為自己能成為的一切。現代醫療進步,每天都有新的藥新方法被發現,活著就會有希望。

許董是建設公司的董事長,在全台各處蓋房子。他的建案廣告作很大,銷售成績很好,但是交屋之後問題很多,常被屋主告上法院,他承受很大壓力。

 

許董愛賺錢,打高爾夫球也與人對賭,一洞輸贏數萬元,他好賭而且好勝,曾經廣邀數十人觀賽,他只用一支推桿(正常是十二至十四支)打完十八洞還能贏球。

 

許董每晚應酬,他不吃中飯,下班前吞幾顆保肝丸就去赴宴,每晚都喝得醉茫茫。

 

55歲時,許董的腳腫,人疲累,走路會喘。被董娘押到醫院體檢。許董當兵時是海軍陸戰隊,體格很好,他認為只是操勞過度,檢查的前一天還與朋友去打高爾夫球。

 

怎知道體檢結果,醫師宣布它肝硬化,門脈高壓合併食道靜脈曲張。醫師警告隨時可能大出血,有生命危險!

 

許董作完體檢全身無力,醫院報告形同判了他死刑。許董躺了一個月後,疲累及腳腫改善許多。他想躺著等死不如正常過生活,所以恢復上班。

 

他了解自己所剩日子不多,改變公司政策,蓋房子不偷工減料注意品質,已售出的房屋也負責任維護。

 

生活方面三餐定時,早睡早起,一星期打三次高爾夫球並出錢出力培訓年輕人。造就出代表台灣的高爾夫球國手。

 

一年過去、二年過去、二十年過去,許多朋友走了,許董卻還好好地活著。

 

類似許董的故事,得了重症,無法治療,卻還能過正常生活的人很多,長壽的人也不少。

 

為什麼同樣生病,有的人一蹶不振,有的人卻繼續發光。

 

最有名的研究是The Nun Study(失智症修女調查),美國學者長時期大規模(678位)追踪天主教修女的生前行為以及死後解剖。結論是大腦解剖腦部空洞確診失智症的患者,1/3生前沒有病症,身體結構與功能不一定相關,體檢只能檢測結構,無法預估生命。

 

關於修女調查有多篇醫學論述,我個人最喜歡瑪麗修女的紀錄,她問醫師:「大夫您是否給了我長壽的藥讓我能健康的活到這個年紀,我想提醒你,我一直嚮往天堂,希望在我主身旁。」

 

醫師回答:「瑪麗修女,醫療不是你健康長壽的原因,你頭腦敏銳,全心全意奉獻,你的健康是上帝的祝福!」

 

醫療普及,許多疾病被早期揪出,能夠治療的當然要積極治療。如果無法治療也不必絕望,可學習瑪麗修女,專注熱情的活在當下,成為自己能成為的一切。

 

現代醫療進步,每天都有新的藥新方法被發現,活著就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