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做夢好可怕,常嚇到喊出來?醫師:恐是巴金森氏症前兆,別只吃安眠藥

睡覺做夢好可怕,常嚇到喊出來?醫師:恐是巴金森氏症前兆,別只吃安眠藥

家中是否有長輩或枕邊人睡覺時,會隨著夢境說話、做出動作,好像在演出夢裡的故事?50歲後,若經常出現鮮明、可怕的夢境,伴隨睡眠中出現手部揮舞、喊叫的行為,應特別注意,有可能是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前兆。

淺睡、深睡、快速動眼期。入睡後,睡眠會從淺睡進行到深睡,接著進入快速動眼期,如此為一個週期,大約為90分鐘。

 

快速動眼期的功能為處理記憶以及情緒,夢境也在這個階段發生。當我們處於快速動眼期時,全身肌肉會呈現無力(無張力)狀態,僅有橫膈膜繼續作用,保持呼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廖岐禮表示,一般完整睡眠約經過4~5個週期,接著我們會在最後一個快速動眼期結束後醒來,因此常感覺是從夢境中醒過來的。

 

做夢時揮舞喊叫,可能有睡眠行為障礙

 

如果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而失去了抑制身體動作的功能,屬於睡眠異常的一種,此時患者夢見什麼就會「演出」什麼。

 

尤其是當出現鮮明的、可怕的夢境,例如被人或動物攻擊,患者就會在睡眠中出現手部揮舞、喊叫,甚至攻擊的動作,有時還會傷到枕邊人。

 

這樣的行為,較常發生在50到60歲男性身上。

 

睡眠異常,恐是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前兆

 

研究發現,某些神經退化疾病,例如:路易氏體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多發性系統退化症、進行性上眼神經核麻痺症等,患者在疾病發生前10~15年便可能先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

 

因此,若出現上述症狀,建議至醫院接受完整睡眠檢查,切勿只是服用安眠藥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