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孤僻、愛批評人,她48歲確診失智 「這些」行為,恐是早發型失智症症狀

個性孤僻、愛批評人,她48歲確診失智 「這些」行為,恐是早發型失智症症狀

早發型失智症的初始症狀,往往不是大家所熟悉的記憶障礙,可能是以個性改變、言語不適切為主要表現,容易導致與同事和親友之間的衝突與誤解。

小英是一位48歲女性,原本是一間大公司老闆的秘書,負責處理公司內重要財務工作。

 

中年會失智?工作能力明顯下降要注意

 

原本個性活潑開朗的她,大約在3年前,逐漸變得比較孤僻,少與同事互動;也在同一時期,處理原本熟悉的業務時,開始覺得吃力,有一次因耽擱客戶的重要財務工作,導致公司陷入危機,因此離職。

 

半年後,她的家人慢慢發現,小英對於原本擅長且認真處理的家務漫不經心,家裡開始變得雜亂。原本愛漂亮的她,也開始不在乎外表和打扮。此外,她與他人之間的言語互動,有時會出現批評等不得體的評論。

 

不過,相較於小英的行為及個性改變,她的記憶並無顯著退步,也不曾有迷路現象。由於這三年來,小英的症狀明顯惡化,家人終於決定帶她前往醫院的記憶整合門診就醫。

 

檢查發現額葉退化,確診顳葉型失智症

 

醫師於門診中和小英討論病情的時候,注意到她時而出現不適切的微笑,經由神經學檢查發現,她有額葉退化病徵。轉介臨床心理師評估,並完成完整的神經心理學檢查後,也顯示小英有額葉執行功能缺損,衝動控制方面也有困難。

 

腦部核磁共振影像顯示,小英的前額葉確實有明顯的萎縮。綜合各種檢查結果,醫師判斷小英罹患早發型失智症,屬於「顳葉型失智症」中的行為亞型。

 

個性改變、言語不當,恐是早發型失智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記憶整合門診主治醫師范齡勻說,早發型失智症是指65歲以前發病,甚至可以早到三、四十歲發生的失智症,因此這類型的病人發病時通常還活躍在職場當中。

 

早發型失智症的初始症狀,往往不是大家所熟悉的記憶障礙,例如小英即是以個性改變、言語不適切為主要表現,容易導致與同事和親友之間的衝突、誤解。

 

由於症狀不典型,早發型失智症常常被誤會是心理壓力或情緒挫折所致的表現,而不會去聯想到是失智症的初期症狀,失去早期診斷的機會。

 

范齡勻醫師呼籲,當身邊的同事或家人行為舉止與原有個性大相逕庭時,應提高警覺,儘早尋求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