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不明顯…她中年發現卵巢癌,勇敢抗癌、挑戰讀大學!癌症,也能是生命禮物

症狀不明顯…她中年發現卵巢癌,勇敢抗癌、挑戰讀大學!癌症,也能是生命禮物

個性開朗的玉桂姐,多年前在摘除良性卵巢囊腫的手術中,意外發現卵巢癌。得知罹癌的當下,她的內心宛如被掏空,上網搜尋到的資訊,也多數將卵巢癌與死亡畫上等號,更讓她每晚輾轉難眠。幸好,經過多方努力,現在的她已經活出全新的生命色彩!

玉桂姐確診初期手足無措,但在家人與醫師的鼓勵下,除了積極接受治療,也漸漸開始與過去那個總被自己忽視的「自己」和解,並努力完成想嘗試的事物。她完成了大學學業、挑戰兩鐵運動,也在癌症希望基金會擔任志工,活出全新的自我。

 

罹癌對於現在的她來說,反而幫助她重新審視了自己與疾病的關係。癌症不再是可怕的惡魔,而是一個生命中特別的禮物。

 

▲玉桂姐挑戰兩鐵。

 

卵巢癌症狀不明顯,確診數逐年上升

 

今(8)日是世界卵巢癌日,根據世界卵巢癌聯盟的資訊,卵巢癌是女性最常罹患的癌症第七名,每年全球約有30萬名女性罹患卵巢癌。

 

根據國內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5年卵巢癌的新診斷人數為1507人,與民國95年的1000人相比,診斷人數成長逾5成。死亡人數也從380人上升至656人,增加超過7成。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鄭文芳表示,卵巢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有些症狀又與腸胃道疾病相似,如:腹部脹痛、便秘、腹瀉,或是因為壓迫膀胱而頻尿,這些中年女性常見的問題,容易讓患者延誤了就醫時機。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則說,多數卵巢癌患者年齡介於40到59歲,這個年齡層的女性大多與玉桂姐一樣,處在照顧家中老小的「三明治」階段,以照顧家人為生活重心,時常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態,輕忽了症狀,因此延誤了發現疾病的時間。

 

鄭文芳醫師進一步指出,卵巢癌不像乳癌與子宮頸癌已宣導多年,許多民眾對於卵巢癌相對仍較為陌生,近5成患者確診時已經是第三、四期,比乳癌高出14%,也比子宮頸癌高出13%。

 

由於診斷時大多已是晚期,使得卵巢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相較於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平均約可達9成,卵巢癌的五年存活率僅在4成左右。

 

罹癌是人生禮物,它讓生命有了厚度

 

除了遵從醫囑積極治療外,生活與心理上的改變,對於患者來說也是一道必須面對的課題。蘇連瓔分享,卵巢癌患者的生活常被家庭成員的大小事填滿,較少將心力放在自己身上,在他們心中的第一順位往往不是自己。

 

罹癌後雖然要面對心理、生理上的煎熬,然而,也因為罹癌,必須要放慢生活的頻率,重新檢視生活,漸漸與自己、疾病有了更多的對話,能找到與癌共處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開始為自己而活,豐富了日常生活。換一個角度看待罹癌這件事,反倒也是一個生命中的禮物。

 

為了響應世界卵巢癌日,提昇各界對於卵巢癌的關注,癌症希望基金會特別拍攝影片「癌症領悟、生命禮物」,希望提升民眾對於卵巢癌的疾病意識。

 

同時,希望透過翻轉罹癌定義,讓病友理解癌症帶來的不單是苦難,轉念之後,也可以是生命中的禮物。

 

希望讓癌友在罹癌後,仍了解自己值得被愛、被疼惜,更用心生活,也提醒癌友並不孤單,並幫癌友打氣、給予勇氣,鼓勵癌友積極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