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李偉文:獨自吃飯、看電影,是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李偉文:獨自吃飯、看電影,是生命中最棒的時光

隨手翻閱一本過期雜誌,看到一位著名社會評論家在文章中說「台灣的離婚率是世界第二高」,嚇了一跳。感覺周遭雖然有離婚的朋友,但好像不太多,不知道該統計是哪一年的或以哪個年齡層為對象。

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

 

然而,不管是離婚還是沒結婚,正如日本社會學者上野千鶴子在《一個人的老後》中所寫:「結婚也好,不結婚也好,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

 

這本2007年出版的暢銷書賣破了百萬冊,也揭開了一個嶄新的社會現象:日本已經邁入一個有半數人口都處於沒有婚姻狀態的社會,「全員單身時代來臨」。

 

單身往往意味著獨自一人居住的可能性。在台灣,相關數字同樣年年攀升。依財政部納稅資料顯示,單身報稅人口早已過半數;依內政部住宅統計,二○一九年一人一戶的數目已接近全住宅戶數的一半。

 

事實上,全世界各大城市的單身獨居戶早在多年前就已高達六成以上。行政院國發會預估,十年後2030年),全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有八成是獨居老人

 

獨居當然不是老人的專利,放眼全世界,各年齡層一個人住的比例都迅速增加,完全吻合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觀察:

 

「年輕人想要一個人生活,中年人愛上一個人生活,老年人無奈必須一個人生活。」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或適合一個人過生活,自在快樂地獨居卻是絕對有方法的,只不過需要預作準備與練習,不能等到發生各種措手不及的意外後,被迫獨居,變成宅男廢女或獨居老人,那就慘了。

 

依國民健康局新近調查,台灣有六成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幾乎足不出戶,一旦少了運動,又欠缺人際互動,失智失能的比例將大幅增加,也可能形成日本人所說的「無緣社會」,每年「孤獨死」人數高達四萬多人,亦即死後四天以上才被發現。

 

對於上班族或身強力壯的中壯年人士來說,獨居是很快樂的。一個人住很舒服,家裡怎麼布置擺設都可以,東西用完收不收無所謂,生活起居作息也隨自己高興,不用遷就別人,不必聽人在旁邊嘮嘮叨叨。

 

再加上現代都會生活很適合獨居,想買什麼上網就行,食衣住行日常所需,在家中就能完全搞定,還有無數影音串流平台,付少少的訂閱費,精彩的高品質娛樂無限供應,怎麼追都追不完的各國電影與影集,只恨時間不夠窩在家中獨享。

 

然而,如此便利的數位消費時代,正是一個人住最大的陷阱!當你還在工作,勢必得出門面對許多人際關係時,或許還不會產生後遺症,一個人的時光反而是珍貴的獨處時間。

 

退休初期身強力壯、行動自如,也還會出門旅行、見見老朋友。一旦行動不便或身體衰弱下來,網路的方便與線上娛樂,不知不覺就會把我們變成了國民健康局統計中足不出戶的族群。

 

正因如此,除了透過網路與遠地的老同學、家人或老友隨時保持聯絡,還要練習參加街坊鄰居及社區舉辦的活動。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生活中若遇到緊急情況,熟識的街坊將提供莫大幫助,人的幸福感與生命意義往往也來自人與人之間的實際互動。

 

如果體力尚可,最好參加一些社團,不管是興趣才藝類、社會公益類,或是宗教信仰類,都很好。時時提醒自己在年齡或體力還行時,維持與不同的團體互動。

 

一個人居住的練習

 

可以從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上餐廳吃飯開始,試看看能否自在地獨處,練習不受別人的眼光干擾,不讓「為什麼找不到人願意陪我」、「為什麼沒人在乎我」、「為什麼沒人愛我」等負面情緒侵蝕我們的精神與活力。

 

 

為了日後勢必來到的一個人生活,一定要先練習一個人獨處時自我取悅的能力。

 

我向來是透過閱讀書本享受獨處的時光。閱讀和看電影或追劇不一樣,電影的先天設計就是吸引我們一直看下去,所謂「沉迷」,意思就是自我的喪失;閱讀則是主動的,能從書中觀照自己的內在心靈,並在停頓與思索中發現之前未見的自己。

 

練習一個人住,最重要的是無論如何都要維持正常的作息,這是身心靈健康非常重要的基礎。此外也要維持居住空間的清爽,除了基本的清潔衛生,物品應定期斷捨離,並透過整理,不斷檢視自己過去與現在的生活及人際關係。

 

舒服的居家空間會振奮我們的精神,有動力回應內心的渴望及參與社會,整潔的環境也讓我們敢邀請朋友來家裡玩,而這種親密感正是人的幸福來源,再多的金錢也做不到。相反的,紊亂的生活空間只會讓我們逃入螢幕裡的虛擬世界,沉迷後就懶得做其他任何事情了。

 

除了事先練習一個人的生活,也應主動留意已經獨居的親戚或朋友,適時提供建議和協助。比如說,各縣市社會局目前已開辦緊急救援服務,免費為獨居老人的住家安裝通報機器與隨身攜帶的按鈕,可以二十四小時和服務中心聯絡,一旦發生意外,就能提供緊急支援或救護車,通知緊急聯絡人。

 

一個人生活絕對不等於寂寞與孤獨,但是我們一定要主動練習,妥當安排生活節奏。

 

一方面保持社會連結,一方面不至於失去獨處的好處,如此一來,一個人的生活將成為你生命中一段最棒的時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2:50+的自在活,健康老》,時報出版,李偉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