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年紀愈大才發現,友情也要「斷捨離」,要離開的人也不要強留

等到年紀愈大才發現,友情也要「斷捨離」,要離開的人也不要強留

以前我不太理解,為什麼一段好好的友情因為一件極度微小的事件變得形同陌路,換做十幾歲時候,不是彼此道歉就好嗎?雙方都付出了好幾年真摯的陪伴,下班時總會約出去吃飯,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忘記對方,怎麼因為一句話就變的再也不相見,尷尬的就是同一圈的朋友,原本幾個人的聚會,永遠就少了一個人,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卻也不想搓破,等到年歲漸長才發現不必把太多人請進生命裡,要離開的人不要強留。

每個人都有底線,即使這底線看似很渺小

 

曾經我很在乎每一個身邊人的感受,當對方並沒有把感受放在心上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受傷,其實仔細想想,你並不能要求別人跟你感同身受,不是付出100分就會回收同等的價值,交朋友原本就不是貨物買賣。

 

不過為什麼有些人好過幾年卻因為出去旅行一趟就形同陌路,或許就是太輕忽彼此的底線,可以吃飯聚餐聊天,談天論地說政治,但卻不能觸碰敏感的底線,明顯來說就是個人利益跟價值觀,這也是為什麼同事跟情人永遠都不會是朋友,只要扯到錢就變得複雜難解。

 

年紀越長,不想花時間去應付不重要的人

 

20多歲開始我們擴展生活圈,社交生活多采多姿,職場間擴充人脈資源,只是參加了無數聚會,上了不同研習課程,人在生命中流動過程,你會開始篩選可以繼續交往的。

 

曾經我很認真對於某些人付出,但發現對方總是冷淡的應付,一開始百思不得其解,心想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後來才知道對她來說,我只是一個不重要的人,那個不重要不代表不喜歡,她把寶貴的時間留給自己關心的人,而我也不需要把自己陷入被討厭的情緒

 

去找你關心,懂你的人,這類型的人漸行漸遠是必然的途徑。

 

有些人消失了,她有一天會回來,別問為什麼

 

或許有人會問,你選擇跟朋友漸行漸遠之後,還可能當回朋友嗎?我想凡事都有不一定,一個人的生命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或許今天打翻了醬油,明天也可能為了借醋又在一起,拘泥在過去的憤怒,或許才是讓人走不出去的憂鬱。

 

我想小時候我們都有討厭過班上的某些人,經歷過霸凌或是被八卦,但長大之後再見面也不會就認定他就是以前那個人,人會隨著時間改變,對人的負面情緒常常都是當下,最終情緒散去,也就沒有一輩子恨意的問題。有些人會回來,不過也明白你只能收容一陣子,沒辦法再像過去一輩子接納。

 

不浪費時間在別人身上,就是對他人的善良

 

以前只要有人來求助我,我都會很樂意去幫忙,站在自己的立場,如果我碰到這種狀況應該也會很慌張無助,只不過當這種人越來越多,不自覺就被當了浮木,好幾次我以為對方把我看成很重要的人,後來發現自己的生活不自覺被人情緒勒索,好幾次都陷入了恐慌。

 

幾次經驗後,明白劃定界線很重要,當然我可能就失去瘋狂的支持,但換來就是自己平和的生活,有些人會想拚了命進入你的世界,跟你當好朋友,甚至把你當作依靠,過去會覺得榮幸,現在覺得不必要,不要把寶貴的時間浪費無所謂的人上,更不要浪費在讓你感到壓迫的人上,沒有人必須拯救誰,你不是上帝。

 

應孤單的人,也可以在一群人中歡愉快樂

 

以前我是一個害怕寂寞孤單的人,所以總喜歡把生活排列的很滿,想要跟每個人都保持一定緊密的聯繫,結果把自己生命變的擁擠不堪,為了幾個月一次約吃飯搞到心神不寧,結果聚餐過程中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一兩次之後我在想,何必為了聚餐而聚餐。

 

時間流轉,從A職場跳到B職場,一群人換成另外一群人,在離職之後各自都有不同的生活,若能興趣重疊很好,若沒有,有時候也只像是聽聽陌生人的故事。

 

你要知道身邊會有各種人來填補,唯獨自己不行,不過當你是一個好咖,就會吸引許多人來認識你,可以一個人喝咖啡,也可以一群人唱卡拉OK,就怕你一直在找朋友,卻沒有朋友願意跟你在一起。

 

關於友情,順其自然最好,不好的留下最後會長瘤

 

前幾天我跟朋友討論,好像有些人就默默的在生命中消失,好像有點可惜,我說要走的人留不住,不走的人怎麼逼都走不了,不管怎樣順其自然最好,許多感情流點縫隙,就是讓自己輕鬆,有幾個人會特別緊密,那是因為你知道她懂你。

 

別再因為某些人讓你悶悶不樂,換個角度想,你的一生這麼長,遇見她也只是1%的相遇,別勉強自己去笑,去聽別人的故事,說實在以前會羨慕別人,尤其某些人從頭到尾都在炫耀自己多有錢,去過多少地方,如果你在意,就落入陷阱,因為他們靠別人掌聲而活,分得清楚自己的喜好,就不會被人牽著鼻子走。

 

茫茫人海中遇見,然後分離,緣分本來就不用長久

 

我是個念舊的人,所以小時候朋友送我的禮物跟書信都還留著不丟,偶爾會拿出來看看那時的自己,長大後偶爾會寫信、打電話維繫感情,反而現在每個人都有了臉書跟LINE之後,聯繫變的更淡,我想曾經我們都是彼此重要的人,現在各自都有自己看重的人,分離是必然,因為我們是人。

 

我開始會選擇跟誰出去,跟誰吃飯,因為這些人是會讓自己舒服的人,成長的過程就是讓自己複雜,所以才要學會簡單,理想的交友關係無非就是乾淨的圈子,無負擔的生活,跟中意的人,至於那些讓你疲憊的人就躲遠點,斷了也是讓自己輕鬆。

 

遇見自己,再遇見別人,別活在恨裡,那是對自己殘忍

 

以前會花很多時間經營不同的人際關係,當然也是希望可以討好不同人,希望增加人脈之後有助於之後事業或是未來的發展,讓自己能夠平步青雲,藉由不同人豐富自己的未來。

 

但後來發現,你是誰,遠比你認識誰,來的重要,會被人記住或是吸引,往往跟人格特質有關,可能是善良或是幽默,不會有有錢或是職稱。

 

 

珍惜還在生活圈的人,隨著時間會越來越稀少,當然,能留下的人,必定是你看重的人,不過如果哪天他要離去,也不要強留,會有人補上,只是早晚問題,最終能與自己一輩子的,永遠只有你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