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夫妻的感情,像倒吃甘蔗,多一些「用心」經營,才能有不同的風景

中年夫妻的感情,像倒吃甘蔗,多一些「用心」經營,才能有不同的風景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生唯一一個包,塞不下我的頭痛藥。

看到她寫:「誰沒有幾個透支了幾個月薪水買來的奢侈品?」想起完成碩士學位那年,偷偷地用積蓄從德國訂了個LV包包想犒賞自己,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跟宅配約了工程師老公不在的時間送貨。

 

沒想到宅配大哥延後了寄送,吵醒了午睡的工程師,還附上六千多元的稅單。看見工程師一手拎著我的包,一手拿著稅單,他那時為了一個包想殺人的眼神,讓我到現在都還餘悸猶存……

 

那美到發亮的LV塞進奶娃的衣服以後,重到讓我手快要脫臼。每個格子塞滿了奶嘴、尿布、奶粉,竟然沒有一絲空間塞得下我的頭痛藥!

 

一手抱小孩,一手背LV,手臂還得掛上媽媽包……幾天下來腰痠背痛,只好把包包束諸高閣,只能在更衣室裡用厚厚的防塵套包著。

 

人生的唯一一個包,就只剩下偶爾翻開來滿足一下虛榮的功能。

 

為了弄好一個家,什麼都會了

 

十幾年前買房子的時候,買了房子、裝了冷氣以後,手上剩下的錢根本不夠做裝潢,我只好跟木工師傅自告奮勇,每天下班後,到新家去幫忙磨噴好底漆的飾板;買了幾加侖的油漆把整棟房子刷過一遍,只為了省下七萬元的油漆工。

 

頂樓漏水,我買了高壓清洗機把磁磚仔細地洗過兩遍、防水漆刷了五層,省下五萬。

 

水管塞住,買工具通了兩個小時,髒水噴得滿臉滿頭都是,省了六千……

 

想想自己為了弄好一個家,什麼都會了,真是十項全能,替家裡省下這麼多錢。

 

看到自己也是書上寫著「夠爺們」的女性,實在太賢慧,不禁驕傲了起來。

 

帥氣挑戰三十分鐘上菜

 

每天下班後,載著我和妹妹的三個孩子去買菜,回到家先洗米煮飯,在客廳布置個安親班,叮囑小孩們乖乖寫功課和評量,把雞腿放進鍋裡去熬湯,炒個肉燥放進電鍋去燉煮,再開始吸地板、清貓砂,趕緊挑菜洗菜殺條魚,要成為人稱「三十分鐘完菜的神老師」真不是蓋的。

 

總算在兒子踏進家門時,把八個人的晚餐搞定,鋪上四菜一湯,囫圇吞完一碗飯,開始收拾像是大戰後的廚房。

 

當我終於能在沙發上靠個幾分鐘時,聽到工程師的車子進車庫的聲音,趕緊跳起來,把涼了的湯熱好,把電鍋裡保溫的菜拿出來,幫他盛碗飯。

 

工程師上樓看到我,只問:「穿洋裝這麼漂亮,要去哪?」

 

嗚!老婆我是下班回來沒有時間換衣服,不是打扮漂亮要出門呀!

 

 

我是硬核老母,我驕傲

 

我就是書上寫的「硬核老母」:

 

一邊炒菜,一邊寫篇文章罵主管。

 

殺完魚,趁著魚在鍋裡煎,趕緊回到電腦前回回網友的訊息。

 

踩上高跟鞋去演講,回家照樣清貓砂、吸地板、看看孩子亂七八糟的功課……

 

 

中年婦女就是有三頭六臂,沒有時間可以慢慢單工處理任何事,只能一人當三人用,所有事情處理完,再來看似悠閒地陪晚歸的老公吃個飯。

 

人生,不就是天天磨,天天練

 

每一次去演講,總有特殊孩子的媽媽上前來抱著我痛哭,問我:「要怎樣接受孩子的遲緩和障礙?要怎樣接受孩子考個位數的殘酷?要怎樣接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和批判?」

 

看到我這樣看似毫不在意又從容面對的樣子,絲毫不受別人想法的影響,好像我天生就準備生個特別的孩子。

 

其實,不就是天天磨、天天練。

 

一張零分考卷看個十年,被爛嘴傷個幾十回,當一切成了習慣,傷口掉了痂就成了醜醜的疤,沒有更利的刀好像還真的劃不開它,還能引起心裡的任何漣漪嗎?

 

很多生活上的不容易,就如格十三說的:「看多了也就那麼回事,你不把它雲淡風輕地帶過,還準備留著當下酒菜嗎?」

 

經歷了這麼多,不選擇性忽略地遺忘,就只能準備和著淚水吞憂鬱症的藥,抑鬱終生了。

 

中年夫妻的感情,像倒吃甘蔗

 

看完格十三描述夫妻中年的婚姻關係,我很感謝自己的婚姻不一樣,有如倒吃甘蔗。

 

每天早上,工程師會特地早起,趁我上班前泡杯茶,讓我帶出門。晚餐吃完,他會收桌子,牽著我的手去倒垃圾。出去吃飯時,他總往我的碗裡夾菜。每個週末安排行程帶我出門去玩耍……

 

我覺得要維持兩個人的互動不難,中年的婚姻少了熱情,需要多一些用心經營、體會對方的付出,在看似平靜的湖水中,常常製造一些漣漪,這才能有不同的風景。

 

格十三的書讓人療癒又痛快,有種和十三是哥們的感覺,真想跟她討論一下補牆面裂縫的眉角。

 

我驕傲地說,沒錯,我就是個身懷絕技、身經百戰、無事不能的中年婦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了不起的中年婦女》,寶瓶文化出版,格十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