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煩躁、盜汗怎麼辦?白雁:每天練功調節,找回好氣色,肚子贅肉也拜拜

更年期煩躁、盜汗怎麼辦?白雁:每天練功調節,找回好氣色,肚子贅肉也拜拜

張小姐早在更年期來臨前,已練功多年,到了更年期非常輕鬆,對生活沒有太大的影響。

「我的更年期症狀很輕微,沒有特別的不舒服,也沒有情緒起伏過大的問題,皮膚還保有光滑彈性。但是身邊有些跟我一樣邁入更年期的朋友,卻深受身心變化巨大所苦。還好,我幾年前就開始練氣功,否則真不敢想像更年期的情形。」

反觀黃女士,更年期之後,因為內分泌失調而急速老化,除了身材走樣以外,許多小毛病更是一一出現,牙齦也因為鬆動而無法咀嚼,三餐得把菜餚打成汁來喝,簡直提早到了「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老年期。不過,幸好她後來也積極加入慢運動,情況改善了很多。

 

更年期是身體老化的產物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更年期是身體老化現象的表徵,除了停經,卵巢功能也會逐漸退化,生育能力下降,這時身體缺乏女性荷爾蒙,身體和心理上都會出現一系列不適症狀,最典型的症狀是失眠、潮熱出汗和月經不調。

 

更年期在傳統中醫這裡的說法有「年老經斷復來」、「百合病」,女性常因腎陰虛出現全身熱潮紅、容易出汗、口乾舌燥,這時假如還有心血虛弱的情況,則會有頭暈、心悸、健忘等症狀;假如是肝氣鬱結化火,火氣上逆的情況,就容易出現難以控制的煩躁感。

 

白雁老師教功超過30年,女性學員佔6成以上,多年教學經驗發現:「有些人更年期症狀較輕微可以安然度過,但也有人嚴重到影響工作和生活,甚至會發展成更年期疾病,所以更年期前的保養很重要。」

 

日常保養任脈,更年期船過水無痕

 

《黃帝內經》中描述,「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無子也」,說明女子七七四十九歲開始進入更年期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也指出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任脈對女人生理機能的重要性。

 

在白雁時尚氣功的功法中,調節任脈的功法有:龜壽功、女丹功、晃海功等。白雁老師建議,開始進入更年期的女性朋友,晚上睡覺前泡腳後可以練習晃海功或女丹功,以及每周練習一次龜壽功,可以幫助度過更年期,減少許多症狀的發生。

 

像黃女士在練氣功三個月後,困擾多時的更年期症狀逐漸緩解,失眠現象也改善,痛風、牙周病、痔瘡……等陳年小毛病都痊癒了。

 

此外,練功還讓她每天維持好氣色,原本身上的贅肉更在不知不覺中少了,中廣腹消失、腰圍也變小,這樣的改變,讓黃女士更有活力和自信展開晚年生活。

 

女丹功,甩開更年期不適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2.兩手從身體前方抬起,到與胸同高,身體向左後方轉,兩手收回到腰間,再沿著腰轉到右腰間,身體同時向右後方轉,兩手伸出畫圓回到身體前方。

 

3.如此左邊3次,右邊3次。最後兩手落下,回復站立姿勢。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