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可能長在眼睛!醫師:嚴重恐失明,出現2症狀是重要警訊

「皮蛇」可能長在眼睛!醫師:嚴重恐失明,出現2症狀是重要警訊

一名55歲林姓婦人日前因左眼紅紅的、有異物感,前往眼科診所就醫,表示近來參與地方基層防疫,工作繁重、睡眠不足。

起初,她以為眼睛發紅只是結膜炎,但3天後,左眼四周皮膚冒出腫痛的紅疹、水泡,左眼不僅出現灼熱的刺痛感,視力也變得模糊,經醫師診斷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

所幸接受一周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也沒有影響到視力。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吳沛倫醫師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因初期症狀表現變化多端、容易被忽略。

 

帶狀疱疹(皮蛇)發生率約10至20%,年齡愈大、尤其60歲以上的人,免疫功能降低,發生情形愈高。

 

免疫力下降,小心皮蛇趁機作怪

 

事實上,帶狀疱疹(皮蛇)和水痘是由相同的病毒所引發,初次感染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當免疫力下降,再活化的病毒會順著神經控制的皮節分布,長出叢聚性的疼痛水泡和皮疹。

 

在皮膚上的水泡出現前,會先出現不明原因刺痛、麻脹感,這是神經發炎產生的疼痛,即使水泡消失,仍可持續超過3個月,是為疱疹後神經痛。

 

吳沛倫醫師指出,雖神經是雙側分布,但各管轄一邊,因此,帶狀疱疹(皮蛇)只會感染一側神經,幾乎不會有繞一圈的情形。

 

眼睛感染皮蛇病毒,嚴重恐失明

 

帶狀疱疹(皮蛇)可能出現在任何身體部位,若是長在額頭、頭皮、眼皮、鼻子時,會波及到眼睛。

 

眼睛一旦受到病毒感染,輕則出現頭痛、結膜炎、角膜炎、虹彩炎等,嚴重者會有角膜潰爛、角膜混濁、視神經炎、動眼神經麻痺、青光眼、急性視網膜壞死,並留下視力受損的後遺症,最嚴重可導致失明。

 

因此,如發現眼睛周圍長出水泡,務必儘早尋求眼科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

 

把握治療黃金期!抗皮蛇3重點

 

帶狀皰疹(皮蛇)的治療上有3大重點:抑制病毒、照顧膿疱傷口、舒緩疼痛。

 

服用抗病毒藥物的黃金期是發疹的3天內,可減少發疹數量,減少疼痛。治療中的皮膚患部,可以塗抹抗生素藥膏,但千萬不能戳破水泡,以免次發性感染,可穿著寬鬆衣服,避免磨擦水泡引起疼痛。

 

若侵犯到眼睛時,則須視病情,給予局部抗發炎和抗病毒的藥物等,有時還需加上抗青光眼的降眼壓藥物,以免青光眼造成視力下降。另外,充足的休息、水分及營養的補充,都有助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