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老化速度,比生理年齡還快!醫師:牢記6招保養腎臟,避免老後洗腎

腎臟老化速度,比生理年齡還快!醫師:牢記6招保養腎臟,避免老後洗腎

台灣血液透析(俗稱洗腎)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二名,目前國內長期透析病人數已經超過85,000人。社會快速老化、糖尿病患者增加是最主要的原因。民眾平均壽命延長,腎臟衰退、老化速度往往比生理年齡快,如果平時沒有注意腎臟保健,年紀大時就可能需要洗腎。

除了第五期腎臟病需要洗腎外,台灣未來需要洗腎患者人數更是龐大。

 

國內腎臟病第一期到第五期的人口佔11.9%,其中如果只計算第三至五期較嚴重的病人,也佔總人口達7.1%,即全國有超過160萬人有嚴重腎臟病,這些都是潛在可能會日後洗腎的候選人。

 

腎臟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務必定期檢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任張朝富指出,許多患者第一次來腎臟科門診,都會一臉茫然地問,「我都沒有不舒服,為何我會有腎臟病?會不會需要洗腎?洗腎很痛苦嗎?腎臟病有藥醫嗎?」

 

事實上,早期發現腎臟病並不難,只要抽血、驗尿,必要時加上超音波檢查,很快就可以得知。但大多數人都沒有定期檢查,尤其是上班族,有不舒服都是先忍耐,忙得沒有時間檢查,等到有大問題時才就醫。

 

腰痛是腎臟病嗎?牢記五大症狀快就醫

 

腎臟病會有什麼症狀?張朝富醫師提出簡單記法:泡、水、高、貧、倦。

 

泡:尿尿有泡泡或血,持續不散

 

水:雙腳水腫,壓下去會凹陷

 

高:血壓升高

 

貧:貧血

 

倦:容易疲倦

 

如果有上述情形應儘快就醫檢查尿液及抽血,千萬不要輕忽。至於「腰痛」是不是腎臟病的症狀?張朝富醫師表示,腰痛大多是神經、肌肉的問題,不過腎結石、腎臟感染也會腰痛,因此需要就醫檢查才知道。

 

服用藥物先諮詢,六招保養腎臟護健康

 

平常要如何保健腎臟呢?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是最重要的,張朝富醫師提供以下建議:

 

1. 規律運動

 

2. 維持適當體重

 

3. 飲食少油、少鹽、少加工,避免大魚大肉

 

4. 適度飲水不憋尿

 

5. 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

 

6. 服用止痛藥及中藥前,應詢問專科醫師

 

腎臟病應定期追蹤,配合治療延緩退化

 

張朝富醫師也提醒,如果確診有腎臟病,一定要定期在腎臟專科追蹤,千萬不要有逃避心理。

 

臨床上常遇到患者說,吃藥好像都沒有感覺,腎臟還是會衰退。其實,腎臟病就是一種腎臟老化現象,但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加上藥物治療,確實可以減緩腎臟老化現象。

 

因此,門診中有不少配合良好的患者,即使是第五期慢性腎臟病,仍維持數年以上還不需要接受洗腎。只要密切配合個案管理師及醫師的指示,不放棄努力,就可延緩腎臟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