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腰痠背痛,原來是骨鬆!醫師:這4個症狀是骨質流失警訊

停經後腰痠背痛,原來是骨鬆!醫師:這4個症狀是骨質流失警訊

一位張姓婦人因長期腰痠背痛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她的骨質狀況有異,問診後才知道,她是從停經後開始出現不適,以前也從未做過骨密檢查,於是建議她做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結果顯示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因而引起腰痠背痛的現象。

統計發現,50歲以上的女性中,每3位就有1位是骨質疏鬆症患者。

 

骨鬆的人往往只有下腰背痛、駝背、身高縮水、體重過輕等情形,因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直到出現骨折才發現,因此骨鬆又被稱為「無聲無息的疾病」。

 

一旦出現骨折,可能連帶造成患者活動力下降、長期臥床等併發症,對病患及家人都是一大負擔。

 

別讓骨鬆變骨折!50歲以上、停經婦女注意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提醒,停經婦女、50歲以上(不論男女),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及早揪出骨質疏鬆,避免骨質持續流失,導致最終發生骨折。

 

人體骨量一旦流失,就很難恢復到骨組織的正常結構,因此,早期發現和治療是控制骨質疏鬆症的關鍵。除了停經婦女、50歲以上的民眾之外,曾經骨折、長期抽菸喝酒的人也可以考慮接受骨質密度檢測,監測骨密度。

 

骨質密度檢查揪出骨鬆!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楊椒喬院長進一步指出,以上述案例中的婦人為例,她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結果,骨質密度報告T值(T-score)為-3.4。

 

依世界衛生組織的診斷標準,骨質密度正常或健康,T值是在-1.0以上,因此這名患者已屬嚴重骨鬆,所幸及早發現,已經介門診接受進一步的治療,防止骨鬆持續惡化

 

新式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示意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