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婦咳嗽1個月,揪出肺癌第一期 醫師:死亡率高、症狀不明顯,這4種人提高警覺

55歲婦咳嗽1個月,揪出肺癌第一期 醫師:死亡率高、症狀不明顯,這4種人提高警覺

宜蘭一名55歲林姓女士,沒有抽菸史,日前因連續咳嗽超過1個月,心中覺得不對勁,趕緊前往醫院檢查,赫然發現肺部有一顆1公分的腫瘤,確診罹患肺腺癌第一期。所幸發現得早,經過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後,不必化療,只需定期追蹤即可。

癌症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更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之冠。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偉群表示,肺癌的死亡率高,正是因為初期病徵不明顯,許多病患延誤就醫所致。

 

提醒民眾,若長時間出現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超過3週以上,應儘早就醫檢查。尤其是肺癌的四大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提高警覺。

 

肺癌高風險族群

 

1. 長期抽菸者,每年抽菸量超過30包

 

2. 三等親內曾有人罹患肺癌

 

3. 長期暴露在油煙中達到一定程度

 

4. 患有特定肺部疾病,如:肺結核、肺阻塞等

 

提醒民眾,除了在出現疑似症狀時盡速就醫,高風險族群也可考慮接受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其影像比胸部X光更清晰,可揪出微小病灶,有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胸部X光與低劑量電腦斷層影像比較圖。

 

▲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