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長期大量接觸,可能致乳癌?醫師:這2樣食物少吃

塑化劑長期大量接觸,可能致乳癌?醫師:這2樣食物少吃

2011年台灣爆發塑化劑相關的食品安全事件後,國內學者研究發現,台灣人體內塑化劑的暴露劑量遠超過其他國家,引起民眾重視。究竟什麼是塑化劑?可能存在於哪些用品或食物中?家醫科醫師一次解答。

塑化劑(DEHP,屬於鄰苯二甲酸酯鹽類的一種)為環境荷爾蒙,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長期大量暴露,可能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等風險,亦可能會引起女童性早熟、乳房提早發育。

 

塑化劑廣泛存在!塑膠袋、保鮮膜小心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吳欣潔曾指出,塑化劑廣泛存在環境中許多地方,最常見於以下這些地方:

 

1. 塑膠製品(如:塑膠容器、塑膠袋、保鮮膜等)

 

2. 定香劑(存在於有香味的化妝品、保養品、衛浴用品中)

 

3. 藥品的膜衣、膠囊、懸浮液中

 

遠離塑化劑!少用塑膠製品、少吃皮和內臟

 

為降低塑化劑對人體的危害,最好的方法為減少暴露。因此,盡量少用塑膠製品,微波加熱食物時,避免使用保鮮膜。

 

同時,建議少吃家禽類的皮或是內臟,以防過度攝取經由食物鏈累積的塑化劑或其他環境荷爾蒙。

 

另外,孕婦及孩童為塑化劑的高危險群,更要注意避免暴露任何的塑化劑。因此,建議孕婦及嬰幼兒應避免化妝,或使用有香味的保養品或個人清潔用品,而孩童使用玩具後應用肥皂洗手再吃東西。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