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腳無力、膝蓋痠軟,是老化警訊!白雁:40歲後的關節保養,選對運動很重要

腿腳無力、膝蓋痠軟,是老化警訊!白雁:40歲後的關節保養,選對運動很重要

有一句話說「人老,腿先老」,怎麼知道你的腿是不是提早老化了呢?問問膝蓋就知道。越來越多中年人甚至年輕人有膝蓋腫痛的困擾,可見膝蓋關節老化,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上下樓梯,膝蓋隱隱作痛或發痠;蹲下、跑步時關節卡卡不舒服,而且經常伴隨腿腳無力、膝蓋痠軟,這就是提早老化的警訊,應該要趕快保養了。

 

人要活,就要動,關鍵是要選對運動。氣功教學超過30年的白雁老師說:「氣功是珍貴的中華文化資產,歷經數千年流傳,直到現在,全世界每天仍有上千萬人持續練習氣功,證明這個養生方法確實對人體健康有幫助。」

 

40歲以後的關節保養,要慎選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太累的、太耗體力的,對關節要求太大的運動最好少做。

 

膝蓋痛原因有4種

 

白雁老師指出,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不經意的習慣和動作,都在加速膝關節退化,其中,引發膝蓋痛最常見的原因有4種:

 

1.不當運動如半蹲、深蹲動作不正確或角度不對,人體重量會增加關節負荷而造成傷害。爬樓梯、跑步是有助心肺功能,卻對膝蓋不利。

 

2.身上所有的損傷都可能產生發炎反應,持續發炎會造成自體免疫系統攻擊關節,形成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

 

3.人體精華如關節液、組織液等,會隨著老化而流失,少了潤滑的關節較容易磨損,骨頭一摩擦,就產生疼痛。

 

4.穿高跟鞋或扁平足,行走間加劇足踝關節壓力,關節磨損嚴重,增高膝痛風險。走路易腳痛或扭傷,主因是腳筋無力。

 

強化腳筋,腳底循環變好

 

想要改善膝痛,白雁老師認為,首先要強化腳筋。只要腳底下循環變好,腳下內氣變強壯,各種關節疼痛幾乎都有機會改善。所以在白雁老師傳授的氣功養生法當中,有四分之三的功法動作都在腳下,目的就是在鍛鍊腳底功夫,特別是腳筋的發力強健。

 

白雁老師說明,腳筋是人的發力點,腳筋若無法發力,腳踝、腳腕關節就會走弱。中醫認為「肝主筋」,當睡眠品質不好、壓力大、疲倦時,肝功能受影響,連帶影響筋功能,腳筋腳腕就會無力,導致膝蓋承重過重,不用多久,膝蓋痛就會找上門。

 

護膝運動是中年人最好的選擇

 

白雁老師強調,最不傷膝蓋的運動方式,要掌握以下原則:柔軟緩慢、強化下半身以及循序漸進。尤其中年人更適合選擇像氣功這一類緩慢、柔軟、輕鬆,不受年齡場地限制,又能每天規律做到的慢運動,增強了心肺功能,卻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為什麼練習氣功可以幫助改善膝痛?白雁老師指出,練功之人,體溫都偏高,這是因為練功有助排汗,讓循環變好;當循環變好,身體免疫系統會起作用,使炎症因子不易在體內存活,從而幫助改善發炎情況。

 

道家功法在煉精化氣過程中,有讓身體溼潤、改善眼乾、增加排汗的作用,形同再造精微物質,連帶使關節潤滑度變好。

 

白雁說明,氣功大部分的動作都是兩腳與肩膀同寬,平行站立,然後把腿微微彎曲,將重心放在雙腳,這樣的運動保健非常重要,練功時不會加重膝蓋關節的負擔,還能減低心腦血管病變的機會。

 

每次練習時間只需要短短幾分鐘,就能柔軟鬆活全身所有緊張的肌肉群,一段時間後會發現自己不再容易扭傷腰、扭傷腳,肩膀也不再僵硬痠痛了,感覺精神體力變好,睡眠品質也變好。

 

轉膝法,柔軟腳筋促進氣血循環

 

1.膝蓋彎曲,兩手放在膝蓋上。

 

2.由左向右,逆時針慢慢轉動七圈。

 

3.膝蓋放鬆,由右向左,順時針慢慢轉七圈。

 

4.慢慢站直身體,調整呼吸放鬆身體。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