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歲眼壓正常,卻得青光眼 醫師:初期沒症狀、嚴重會失明,6種人提高警覺

50多歲眼壓正常,卻得青光眼 醫師:初期沒症狀、嚴重會失明,6種人提高警覺

青光眼是視力的隱形殺手!根據統計,青光眼是全球成人失明的第二大主因,一般認為長期眼壓過高、壓迫視神經,就可能影響視力甚至逐漸失明。

不過,醫師提醒,即使眼壓在正常範圍內,也可能會罹患「正常眼壓型青光眼」,也就事雖然眼壓未上升,仍可以觀察到典型的青光眼視神經病變,視力也可能慢慢喪失。

50多歲的張先生在一次全身健康檢查中發現視神經萎縮,轉介至眼科門診就醫。他的兩眼視力1.0,眼壓均正常,除了老花眼外,眼睛並無明顯的不適。

 

不過,進一步接受眼底檢查、視野檢查、眼部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檢查(OCT)後發現,張先生有弓狀視野缺損與視神經損傷,確診為「正常眼壓型青光眼」。

 

對此檢查結果,張先生很困惑地詢問醫師:「我過去眼壓都很正常,怎麼會得青光眼?」

 

眼壓正常也會青光眼?6種人特別注意

 

成大醫院眼科醫師林宜皇指出,「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的成因目前仍有爭議,一般比較被接受的說法是,病患可能因視神經較脆弱,加上眼部血流不足,導致視神經受損。

 

因此,若患有血管異常相關疾病者,如:偏頭痛、心血管疾病、低血壓、過度使用高血壓藥物、凝血功能異常、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的風險相對較高。

 

林宜皇醫師指出,診斷青光眼最主要的依據是視神經病變,因為青光眼患者的視野通常會發生缺損。

 

但是,早期青光眼的視力不一定會變差,所以較難察覺,而等到視力感到退化時,往往已經是疾病末期了。

 

 

揪出正常眼壓青光眼,視神經檢查很重要

 

由於大部分的青光眼患者無法察覺自己眼壓的高低,尤其是「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的眼壓正常,不會像急性青光眼,因眼壓突然升高而覺得噁心、頭痛、視力模糊、眼睛劇痛,即便做了眼壓檢查也是正常的,診斷上會更加困難。

 

因此,視神經檢查相當重要,透過眼底鏡檢查視神經、視野檢查與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分析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黃斑部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層厚度,可以更早期發現是否為「正常眼壓型青光眼」。

 

降低眼壓、改善作息,延緩視神經萎縮

 

林宜皇醫師指出,對於眼壓在正常範圍內的「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患者,研究顯示,將眼壓再降低30%,大多數病人的視神經病變就不會再持續惡化。

 

因此,使用青光眼藥物讓患者眼壓降得更低,搭配生活習慣調整,包含:均衡飲食、規律的有氧運動、不抽菸等,對罹患「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的病人有相當的助益。

 

假如藥物治療仍無法控制病情,視神經仍持續萎縮,此時可考慮使用雷射或手術進一步治療。

 

林宜皇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青光眼的病程是不可逆的,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視神經萎縮的進程,才能保留視力,避免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