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是癌症警訊?吃飯時攝取受醫界認可的7食物,幫助抗發炎、排毒

慢性發炎是癌症警訊?吃飯時攝取受醫界認可的7食物,幫助抗發炎、排毒

「少有醫療問題與發炎無關。」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卡爾納珊(Carl Nathan)如是說。

慢性發炎是糖尿病、癌症、憂鬱症警訊嗎?

 

反覆發炎超過3個月以上的「慢性發炎 」可說是萬病之源,舉凡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關節炎、憂鬱症、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與阿茲海默症,都與它有關。就連現在大家特別需要的「免疫力」,也都可能因慢性發炎而變得異常虛弱、不堪一擊。

 

在新冠肺炎疫苗尚未研發出來之前,我們要特別照顧好自己,儘量不給別人添麻煩,節省國家醫療量能,以備不時之需。勤洗手、戴口罩大家都已經做得很好了,除了這兩項,還能做什麼呢?

 

優化飲食習慣、選擇抗發炎好食材,是我今天想跟大家說的

 

最近我英國的朋友拍超市貨架給我看,很有趣的,大家把精製麵粉、義大利麵掃光,倒是我朋友常買的蕎麥、糙米乏人問津。沒想到平常養成選擇好食材的好習慣,不但對身體好,在這非常時期,還有不用跟人搶的好處 。

 

像蕎麥、糙米這樣的全榖物,都是受到醫界認可的「抗發炎好食」。

 

不過向來偏好白米飯的人,馬上全面改吃全穀物可能會很不習慣,不妨每周先選一到兩天當成「健康日」,主食改吃蕎麥、糙米、全麥、玉米、小米、燕麥、黑麥這些。

 

之後再逐漸增加天數。維持健康,也別忘了讓自己保有食的樂趣,方能長久。

 

除了全穀物,莓類和堅果我也很推薦。

 

包含藍莓、蔓越莓、覆盆子、榛果、杏仁、松子、核桃,其他還有芝麻、南瓜籽、亞麻籽、葵花籽等堅果種子類食物,都是我的抗發炎好食。

 

預防慢性發炎!這樣吃排毒、抗發炎又抗腫瘤

 

蔬菜部分,菠菜是我的首選,而十字花科的高麗菜、花椰菜也都很好。

 

小兵立大功的大蒜、洋蔥、青蔥、韭菜,雖經常淪為菜餚中的配角,但它們皆富含有機硫化物,亦為抗發炎不可少的辛香蔬菜。


瓜類可選櫛瓜、小黃瓜。而名字裡有椒字的,青椒、甜椒、辣椒,以及超級好蔬菜番茄,都可以常常吃。

 

別忘了吃水果,酵素多的像是木瓜、鳳梨,除了抑制發炎反應,還能促進人體排毒。

 

喝對了也能抗發炎!我自己常泡藏紅花來喝(孕婦不能喝)。

 

紅茶、綠茶中的類黃酮素,有抑制發炎、活化血管的效果。紅酒裡的白藜蘆醇,是一種天然的植物多酚,也能幫助身體抗發炎、抗氧化、抗腫瘤增生。

 

最後提醒,預防慢性發炎,高度加工、高熱量,或含大量精製白糖、精製澱粉、化學調味劑的空熱量食物(Empty Calories)偶爾吃沒關係,但不宜作為日常飲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洛桑加參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