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打拼17年,50歲副理年薪200萬被離職:兒子,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窮人了

外商打拼17年,50歲副理年薪200萬被離職:兒子,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窮人了

曾幾何時,經歷了很多人事物,遭遇了很多的無奈,工作激情慢慢冷卻,也開始慢慢重視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狀況,後面幾年真正感覺到是用時間在換取薪資。

 

意外的聖誕禮物

 

去年聖誕節前一週週五上班開早會進行中,Ben主任突然跟我說:「我有一個臨時會議要先離開。」

 

這種狀況其實很正常,在外商公司上班,每個人自己判斷該如何執行自己業務,我點點頭跟他示意:知道了,我會cover你。

 

我沒想到,這是我最後一次在公司跟Ben的對話。

 

開完會後,我與幾個交情較好的同事喝咖啡聊天,我們常會利用大家的會議共同閒暇時段,一起煮一壺咖啡,順便聊一聊公私事。

 

Terry很緊張地說:「聽說公司開始裁員了,有人開始被叫去了,Kevin應該也會中。」

 

Daniel很沉重的說:「聽說要裁30%,不知道誰會中獎。」

 

我說:「我機會很高啊!應該快輪到我了。」

 

氣氛很沉重,因為裁員的事情傳開了,大家都無心好好工作,加入討論的人越來越多。我們都經歷了2008金融大海嘯、2009的裁員風波,但是,沒有人願意再經歷一回,只是誰也沒想到我一語成讖。

 

HR傳訊息給我:「Willie,你可以2:30到14F會議室嗎?帶著你的筆記型電腦,私人物品最好也收一下。」

 

到會議室,廠長和HR已經在會議室準備好資料了,廠長先快速說明公司業務狀況和決定,然後HR將「終止勞動契約同意書」逐頁說明,我因為早有心理準備所以快速簽了名,跟廠長說聲再見,然後腳步沉重地跟守衛走出員工出入口。

 

當走出門口的剎那,突然覺得好茫然,回頭一看工作了17年的地方,感覺時間好像有點虛幻,好像做了一場夢,真是意外的聖誕禮物呢!

 

[註]文中所有人名皆為化名,包含英文名字。

 

兒子,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窮人了

 

 

在茫茫然中騎著Gogoro回到家,我猶豫要怎麼告訴老婆我被資遣了。

 

雖然在這件事之前我已經跟我老婆談過幾次,我工作不快樂,想要離職,但是她堅決反對,我也沒有很認真地把事情想通透,所以談了幾次都不歡而散。

 

現在公司突然的裁員,雖然有點措手不及,但公司幫我做決定了,也算丟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雖然接下來要面臨許多問題,但至少不會再覺得自己像米蟲。

 

先打電話給老婆告知我被資遣了,她很緊張一直問我是不是在開玩笑,她也很擔心我會想不開,一直勸慰我至少有領到錢,可以休息一陣子。

 

當下她雖然沒有感覺到壓力,也可能她比較在乎我的感受,但後面幾週一直讓我覺得這件事對她的衝擊比我大,但也要謝謝她的寬容,而且沒有因此抓狂。

 

這時剛好唸大二的兒子回到家,我對兒子說:「兒子,我被資遣了,從今天開始,我們家算窮人了,花錢要省一點。」

 

雖然沒有陷入拮据的狀況,但是這個年紀的人,畢竟一直是家裏經濟的支柱,突然沒收入了還是會面臨很大壓力的。

 

原來上班久了,思想也會被綁架

 

 

被資遣的第一天我失眠了,人在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時特別脆弱,還好老婆沒有給我壓力,朋友同事的Line、message也一直給我鼓勵,邀請我吃飯,但我還是覺得茫然。

 

子曰:「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我已經50歲了,但是我困惑了,十幾個同事舉辦為我餞行晚宴,我去參加後,發現大家聊天的主題除了一些關切感慨的問候,就離不開跟公司工作相關的事。

 

我深深的領悟到原來一個工作做久了,會產生思想侷限的職災,思考事情的方向太過單一了,如果下班後又不接觸一些新事物,那思想的侷限性就更可怕了。

 

被資遣這件事,有些人會覺得有些丟臉,感覺像是被棄養的寵物,因此不敢告訴別人。我是還能接受,對家人也都沒有隱瞞,但是對一些不怎麼熟悉的人,有時會怕麻煩,一直追問,需要解釋很久,像倒垃圾時鄰居看我沒穿制服,就會問:「你今天休假啊?」懶得解釋就會回:「對,今天休假。」

 

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走出這一片迷茫,否則一再面對親友的一些關切言語,還是很難受的,我告訴朋友我需要沉澱一下心情,拒絕了一些餞行宴邀約。

 

不需要上班以後,我每天出去散步約兩小時,去仔細看看周遭的世界,住家附近幾個鄉鎮區幾乎都讓我走遍了,才發現以前整天關在工廠內,所有想法都被工作所拘泥,休假日又排很多休閒和家庭活動,生活圈子真的很狹隘。原來上班久了,思想也會被綁架。

 

我一個星期會去三次書店,包括三井outlet誠品書店、秀泰小書房、Tsutaya蔦屋等,每次去至少翻三本書,我才發現自從踏入社會工作後,我讀的書還不如失業後一個月讀的數量。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我這個人優點不多,能正視已經發生過的事情是其中之一,被資遣是已經發生的事實,那就好好盤點一下這件事情對我的得失。

 

其實在這家公司工作算是一份體面工作,薪資條件也不差,年薪破200萬,約市場行情的75%(50%為平均值),所以這17年來因為這份薪資,家庭生活條件也算較優渥。

 

接下來是我應該做些什麼,其實我也迷惘了好幾天,原本被資遣後,我先想到的是上104更新履歷,但是經過幾天的思考,我改變了心意。

 

我在製造業工廠待了20多年,後面越做越不快樂,深深覺得厭倦每天面對同樣的事,讓自己都快變行屍走肉了。所以我決定放棄回工廠,我想過不一樣的生活,挑戰不一樣的行業。

 

把中年失業看成悲哀,它永遠是悲哀,把它看成轉機,便有機會真的成為轉機。中年失業不可怕,可怕的是連自己都放棄自己了。

 

從「錢能解決的事都不是大事」到「除了賺錢沒有大事」

 

 

以前因為在外商工作,薪水條件不錯,買了房子車子,老婆也因為配合我的工作和照顧小孩,辭去了穩定的傳統產業工作,她嘗試過一些行業,但是收入一直很不穩定。

 

但是我們日子過得還不錯,這十幾年又換了一間房子,手頭也有一些存款,每年和老婆出國玩兩次,也常和同事出去吃大餐,對於錢的花用沒有太大的節制,也沒有詳細去紀錄每個月要花多少錢,偶而也會花錢買一些奢侈的小玩意,不過還好,也沒有養成需要花大錢的一些嗜好。

 

仔細精算了一下每個月家庭開支,細算之下,每個月至少需支出超過6萬,這樣算下來要支撐到65歲有風險,總不能現在就指望兒子過幾年會賺錢養我吧?

 

先不說他們有沒有本事賺到錢,我也不可能指望等著他們拿錢給我養老,還是要想辦法再創造收入,接下來才是大問題,每個中年失業的人都要面對的,如何創造收入?

 

我對金錢的需求狀態已經需要改變了,從「錢能解決的事都不是大事」到「除了賺錢沒有大事」。

 

中年失業,就猶如水族館的魚被丟進大海

 

 

在水族館中的魚每天有人餵食,一但回歸大海,將面臨的是覓食能力以及躲避危險的能力,覓食能力考驗的是積極、進取、勤奮特性,而躲避危險考驗的是對環境的敏銳觀察還有適應力,而水族館內的固定餵食恰好會將這些生存能力完全磨滅。

 

一家好的公司就猶如一間管理良好的水族館,固定餵食、換水、清潔,這樣良好的環境,原本的生存技能長久不使用,逐漸忘記、退化,被豢養習慣了,只會依循水族箱內的生存法則,爭奇鬥艷,越是光鮮亮麗越是受到寵愛。

 

在公司內越是表現亮眼、能說善道、達到既定的KPI就能生存的越好,而要達到這些目標的技能明顯和外界是不一樣的,這也是中年失業的可怕之處,已經適應水族館的豢養環境,如今被丟回大海重新適應,無疑是難度相當高。

 

就算你找到一家幸福企業,如果哪一天你彈性疲乏了、你年紀大了或是家庭因素無法繼續高強度的工作了,也有可能主管不賞識你、公司經營不好、經濟不景氣或是產業沒落了,然後你被資遣了......相信我,這樣的事總會發生,尤其在45~52歲,更可怕的是這個時段家庭經濟重擔都在你身上。

 

想想這個狀況,你對得起公司,對得起薪水,感覺對得起天地良心,但是對不起自己,對不起家人。

 

工作激情慢慢冷卻,陷入中年失業的漩渦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插畫繪製:Claire Huang)

 

我很羨慕那些能一直樂在工作的人,因為工作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享受,其實我也曾經有這樣的一段時間,雖然忙碌,但是生活緊湊,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工作,那種成就感、滿足感是很難以形容的。

 

那時每天會議滿滿,要交的報告一個接一個,電話接不停,產線問題、人員問題,可以讓我接電話接到有恐懼感,我曾經假日帶家人出遊,從台東開車到花蓮,整路都在電話conference meeting。

 

那時,雖然時間隨時被工作限制了,但是日子很充實,希望滿滿,一切以公司為重,從不疲憊。

 

曾幾何時,經歷了很多人事物,遭遇了很多的無奈,工作激情慢慢冷卻,也開始慢慢重視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狀況,後面幾年真正感覺到是用時間在換取薪資。

 

想做的事情、提出的idea一再被打槍,熱情逐漸熄滅,工作開始不情願,開始鄙視主管的一些作法,把自己的Scope、主管交辦事項如期完成,其他的越來越冷漠,常常期待休假,這樣的狀況不會是單一個人的問題,而是公司發展到一個階段必然的現象,所以資遣其實也是公司在某一階段不得不的選項。

 

有人說,找工作要找自己有興趣的,這樣才能一直樂在工作,但現實往往是殘酷的,大多數人工作真的只是為了賺錢養家,能找到一份薪資合理的工作就很好了。

 

尤其台灣長時間平均薪資水準遠遠落後其他國家,所以只要薪資水準優於市場行情,多數人是不會考慮工作內容是否與興趣相關,或是能否學到有價值的技能,但這也就陷入一個中年失業的漩渦,工作與興趣無關,工作熱情會冷卻,然後可能被資遣,沒學到有價值的技能,所以工作很難找,這個中年失業的漩渦多數人無法逃脫。

 

巴菲特:「在錯誤的路上,奔跑也沒用。」多數人因為薪資條件,以及職場環境因素,而選擇了沒有興趣的工作,所以一直在中年失業的漩渦邊緣掙扎。

 

當然也有人遠離了漩渦中心,因為他持續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學習新知識,不斷的脫穎而出,這樣不斷努力來擺脫被豢養而退化的競爭力,最後功成名就成為打工皇帝。

 

但也有人在這不斷努力的過程,身體出問題了或是家庭破碎了,最終除了積蓄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工作的選擇,甚至職場升遷的方向,都需要慎重考慮,一旦走向錯誤的道路,就有可能走向漩渦。

 

離開是一個終點,也是另一個起點

 

 

網路上的一個小故事,從前有個國王,有一次出去打獵,被獅子咬掉了小指頭,回到王宮後,跟他去打獵的大臣對他說:「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聽了很生氣,就把大臣打入水牢,後來,國王又去打獵,結果碰上食人族,被抓走之後,身邊所有大臣侍衛全部被吃掉了,只留下國王一個,因為食人族不吃殘疾人士。

 

國王回來後,立刻把大臣放出來,大臣對國王說:「因為你被獅子咬掉小指頭,所以食人族不吃你,因為我對你說了這句話,所以被你關起來,沒跟你去打獵,所以沒被食人族吃掉,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有一個同事,他在公司做了大約5年就離職了,因為他想嘗試不同的生活。

 

他老婆是國小老師、鐵飯碗,所以確保無後顧之憂,從加盟連鎖餐廳開始做起,因為他選的地點非常好,在大學附近的商業街,再加上他很認真細緻的管理,所以這家餐廳生意一直維持非常好。

 

他有次跟我說,他已經在培養接班店長,開始要放手這家餐廳,因為他要開另一間餐廳,而且他要去考領隊證照。我問他為什麼,他說純粹興趣,他有可能未來會想去帶團。

 

到現在我知道他至少開了三家連鎖餐廳了,不同品牌,但是生意都不錯。他也成功考取領隊證照,但還沒開始帶團,他也參與很多公益活動,到幼兒園扮聖誕老公公,贊助國小球隊等,也有很多單位邀請他去做演講,他生活過得忙碌而充實。

 

如果當初他不離職,他的日子可能也可以過得不錯,可能也可以升職領高薪,但是朝九晚五畢竟無法像他現在這樣精采熱血,所以決心離開,不是一件壞事,至少我認為他主動為自己去嘗試不同的人生,離開只是他的起點而不是終點。

 

作者簡介_微粒 (Willie)

中科某外商17年面板產業鏈副理,年薪超過200萬

2019年底被資遣,目前放棄製造業,準備從事不動產仲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