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工作賺錢、面子更重要!罹血癌後:不消極,先認真,後隨緣,不隨便...是對愛你的人負責任

比工作賺錢、面子更重要!罹血癌後:不消極,先認真,後隨緣,不隨便...是對愛你的人負責任

他是阿文,經常應酬的設計公司老闆。體能不錯的他,有時會參加鐵人三項,37歲那年,他發燒兩周未退,去大醫院做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俗稱血癌。

生病對年輕世代的打擊與負擔

 

37歲,正值事業衝刺的年紀。

 

阿文除了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同時還是一位父親,公司有很多員工要養,家裡也還有兩個未滿三歲的孩子。

 

總是在照顧家人和員工的阿文,忽然之間,變成了最需要被照顧的人。

 

移植是唯一選擇

 

血癌的類型多種,他罹患的,是最棘手的那一種,移植療法,是當時唯一可選擇的路。

 

骨髓移植,白話一點來說,就像是「全身換血」——是血癌中常見的治療方式,但本身卻存在許多風險。

 

阿文幸運有哥哥的骨髓配對成功,可以進行移植。然而,即使完全匹配,仍有產生排斥的高風險,有一定機率引發像是敗血病、硬皮症、肝炎等併發症。

 

面對高風險的療程,主治醫師告訴阿文,不管以前他是在做什麼,治療以後,都希望他能做點不一樣的事。

 

心裡的痛更勝身體的病痛

 

完成骨髓移植後,有一陣子血癌患者的免疫力,會比剛出生的嬰兒還脆弱。這段時間,患者大多被告誡儘量待在家中、少出門。

 

阿文描述,自己一個成年男子,每天卻只能躺在隔離病房裡,什麼事都不能做,心裡真的非常痛苦。

 

「我怕自己不能陪伴小孩長大,也常常覺得好像有些事情還沒做完,像是廠商的貨款還沒付等等。」

 

阿文說,這段過程,自己多次流下男兒淚。「無能為力的感覺」,比起身體上的痛,還要更加折騰人。

 

新的工作態度

 

經過長時間的休養後,阿文說自己非常幸運,身體可能會有的慢性排斥,他都沒有遇到。

 

他覺得現在的身體,和一般人已經沒什麼差別,但自己,卻多了一份同理心。

 

生病前,他總忙於應酬、作息亂七八糟,常被老婆唸說總把家裡當飯店。

 

生病後,重回公司的他,企圖心變得沒那麼強了,對員工的管理也多了一份佛心。他體悟出了自己全新的工作態度:不消極,先認真,後隨緣,不隨便。「把自己照顧好,也是對愛你的人負責任的方式。」

 

重生的生活,做不同的事

 

身體穩定後,阿文開始思考起醫生的話:「做不一樣的事」。

 

但怎樣才算是「不一樣的事」呢?

 

原本步調緊湊的阿文,因緣際會下,開始學習品茶。

 

靜心品茗的過程,喝的不是茶的好壞,而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阿文後來還因此開了一間茶館,希望可以透過這個空間,做一些公益。

 

在茶館裡,阿文會特別留意多與男性病友做交流。

 

他說比起女性,多數男性病友更不擅長吐露心聲。

 

鮮少交流內心感受,一心想透過重返社會逃避恐懼——這導致他們承受的精神壓力,往往更勝於疾病本身。

 

阿文建議,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病友,都可以學習多與人聊一聊,更加誠實的面對自己。

 

畢竟,人生還有太多事情,比賺錢和面子,還要更加重要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們都有病:逃避,有什麼關係?致為病拚搏的年輕世代》,布克文化出版,我們都有病, 謝采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