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酬率超過60%?退休理財老師:投資股票0056後忘掉它,竟能股利、價差都領,天公疼憨人賺大錢!

報酬率超過60%?退休理財老師:投資股票0056後忘掉它,竟能股利、價差都領,天公疼憨人賺大錢!

很多人喜歡邀我去講「退休理財」,因為我這套方法似乎很適合退休族群追求簡單安全的需要。有一次,有位聽眾發問:「施老師,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講 0056 呢?我覺得它更適合我。」語畢,全場爆出如雷的掌聲。原來單純領股息,殖利率又超過 5% ,已經足夠吸引人了。

我等掌聲暫歇後,才回答他:「0056 的投資方法太簡單了,只要在 24 元~ 29 元之間,隨時買都可以,買了就抱牢,每年等著領 1 元~2 元的股息就好了。我 5 句話就講完了,這樣怎麼對得起主辦單位幫我安排的 2 個小時呢?」

 

如何才能抱牢呢?忘掉它,才能抱得久。「忘掉」是投資 0056 最重要的眉角,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接下來,我就來說一個網友「因為忘掉而賺大錢」的真實案例給大家。

 

2016年10月,0056 除息前幾天,有個聽眾寫臉書私訊跟我分享他買 0056 的故事。他在當年5月,台股跌到 8,000 點,他也擔心小英總統就職演說的政治變數,不敢照我的紀律去買0050 ,想說 0056 比較便宜,所以就用每單位不到 21 元的價格買了 0056 。

 

他也知道 0056 股性非常牛皮,因此買完之後,就忘了它的存在,繼續好好努力工作。當時他只期望每年配 1 元的現金股息,賺它每年 4.7% 以上的殖利率就好,因為這已經比他以前的投資報酬率還高。

 

有一天,他上網隨意瀏覽,居然看到 0056 來到了 25 元,等於他一單位賺了 4 元,比原先想賺 1 元股息足足多了 3 元,他說,沒想到「天公疼憨人」,自己這段時間完全不關心股市,卻得到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喜出望外,決定全部賣光,落袋為安,獲利超過 19% 。

 

他要謝謝我,原來只要傻傻買 0056 ,然後努力工作,賺得比絕大部分很認真選股的投資人還要多。

 

他還說,以前也是經常看很多投資理財的書籍,或是參加講座,學了好多選股的方法,但也不是每次都選對,而且最重要的是每天心情都掛念著股價,影響了工作,也影響了生活。後來,他看了我的書,知道我只買 0050 和 0056 ,覺得這才是能夠安心投資的最好標的。

 

他其實知道當年 0056 將配 1.3 元現金股息,是歷年新高,但是他覺得賣光,賺了 19% ,更開心,也不想問我的建議,因為這樣又會讓他焦慮,所以先賣再跟我分享。

 

我看到他的私訊,比他還開心,一是他因此能「認真工作」,二是他找到「自在」的方法。不過,事後檢討,他實在不該賣。如果他當初不賣,0056在 2019 年底的收盤價接近 29 元,帳面上不只賺 8 元左右,還領了 5.45 元的現金股利,總共超過 13 元,報酬率超過 60%以上。

 

我不知道他賣掉後還有沒有買回來?如果沒有的話,那就真的少賺好多好多錢。他的故事讓我後來都勸大家「買了忘記它」,別賺價差,每年領股息就好。

 

後來,有位網友也提了一個很棒的建議,就是賣掉一部分,讓他剩下的持股完全零成本。每年用這些零成本的持股繼續領至少 1元的股息,不是更開心嗎?例如他原先用 21元買了 25 張,現在用 25元賣 21張,剛好把成本都拿回來,剩下的 4 張就是零成本的持股了,每年還繼續領 4,000 元喔!

 

這個故事也給我很大的啟示,0056 絕不比 0050 差,甚至更簡單安心。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只買4支股,年賺18%(全新加強版)》,商業周刊出版,施昇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