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擔心、焦慮、害怕,可能是焦慮症!退休後「搞操煩」要注意

過度擔心、焦慮、害怕,可能是焦慮症!退休後「搞操煩」要注意

阿華姨退休後忙著帶孫子、做志工,看似生活充實,實則非常焦慮,經常擔心子女和先生,就連買菜、做家事也總是擔憂自己做不好或趕不上時間,晚上則常常失眠,導致白天更疲勞。原來,阿華姨這樣的表現就是典型的「焦慮症」。

阿華姨年輕時細心照顧家庭,又將家中的小雜貨店經營得有聲有色,還和鄰里的媽媽們組成志工隊幫忙需要幫助的人。這幾年阿華姨把小雜貨店交給年輕一輩轉型做便利商店,自己順勢退休,順便在家帶孫子,依然樂當志工服務社會,大家都說她真好命!

 

不過,阿華姨一直有個不敢跟別人說的困擾。

 

去年她的大兒子突然心肌梗塞,雖然治療狀況良好,並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但阿華姨總覺得每天都過得很不安穩,一下擔心兒子、女兒有沒有照顧好自己、一下又擔心開計程車的先生會不會遇到電視新聞報導的諸多意外事件。

 

就連她早上去市場買菜、在家裡掃地和晚上倒垃圾,都會擔心自己做不好或是趕不上時間。

 

最痛苦的是,這種「搞操煩」的感覺甩也甩不掉,即使假日沒事在家,還是會自己「找事煩」,就連晚上睡覺也常胡思亂想而失眠,因此白天更感覺疲勞、全身緊繃又肌肉痠痛。阿華姨常在想,日子怎麼會過得這麼辛苦,卻不知該找誰幫忙。

 

過度擔憂別輕忽,可能是焦慮症

 

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文隆指出,阿華姨的狀況其實就是典型的「焦慮症」,是一種以過度焦慮、擔憂、畏懼、逃避為主要症狀,而造成重大痛苦的疾病,常見於因不確定感而緊張、過度擔心而產生焦慮症狀。

 

某些人會因年齡增長,荷爾蒙退化、生理機能衰退、心理孤單、生活壓力等因素,而開始出現很多身體的毛病,也會合併焦慮的症狀。

 

焦慮的原因很多,任何症狀都是身體所發出的警訊,不可輕忽,務必接受精神科醫師的專業協助,針對身心上的根本原因積極治療。

 

找出原因正確服藥,積極治療焦慮症

 

焦慮症的藥物治療方面,主要分為抗焦慮劑、抗憂鬱劑兩種,病人必須遵從醫師指示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自行停藥。

 

提醒民眾,絕大部分藥物副作用都是暫時性的,不可因為短暫的副作用而自行停藥、減藥,否則將無法達到治療效果。假如藥物副作用嚴重,則應與醫師討論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