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一起剝蒜頭,就是老夫老妻的浪漫!男人們,開始學做一些家事吧

原來,一起剝蒜頭,就是老夫老妻的浪漫!男人們,開始學做一些家事吧

曾有一個醬菜的電視廣告,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片中的老太太轉頭看著老先生,用台語說:「老伴啊,明天吃素喔!」在這句再平凡不過的對話中,把老夫老妻那種不太浪漫,但充滿關心的日常極為傳神地表達出來。到了第三人生,夫妻早就不會天雷勾動地火,此時的平淡反而才是幸福。

最近在我們家裡,也發生了一件類似的小事情。這件事真是平淡無奇,我卻有很深的感觸。

 

這一陣子武漢肺炎疫情讓生活充滿了不安,我的很多演講都被取消了,而且也決定沒事盡量不出門,因此宅在家的機會就多了。有一天,我在客廳看書,老婆在餐廳剝蒜頭上面的薄膜,為等一下煮蒜味蛤蜊雞湯做準備。

 

突然,她對著我說:「要不要來幫我剝?」

 

退休後,老夫老妻不妨一起做點「小」事情

 

我愣了一下,因為她從來沒叫我去幫忙過煮菜的事。我放下書,說:「好啊!」便走到餐廳,坐到了她的旁邊。

 

她也愣了一下,因為她也沒想到我居然爽快地答應了。剝第一個的時候,我真的找不到訣竅,笨拙到自己都覺得好笑。老婆示範了一遍之後,我才慢慢開始熟能生巧。

 

我們結婚超過30年,好像從來沒有一起做過這種「小」事情,因為以前做的都是上班賺錢、教養子女這種人生大事。

 

以往有些小事,我想自己完成就可以了,何必還要麻煩她?她也同樣自己做,不必找我幫忙。到了第三人生,沒什麼大事了,只剩一些小事,如果還不一起做,老夫老妻就真的是「相敬如賓」了。

 

很多關於第三人生的書寫,都建議老夫老妻要找機會重燃戀愛時期的熱情,但我相對悲觀。婚姻生活早就被教養子女和家庭生計折騰到筋疲力盡,現在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氣,根本沒有精力再去耍什麼浪漫。

 

然而,一起剝蒜頭,卻讓我感受到早已消失不見的浪漫。

 

婚姻生活的「幸福」,都藏在每一件小事裡

 

2018年,我們和另外3對同樣結婚30年的朋友一起去克羅埃西亞旅行。有一天晚上在旅館大廳,被其他團員設計,要我們玩「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這些團員最感好奇的問題就是「你們認為什麼是最幸福的時刻?」

 

我們的答案雖然不太一樣,但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都是一些非常微小的事」。以我為例,就是在我很累的時候,老婆幫我添了一碗紅豆湯,或是煮了一碗簡單的麵,如此而已。但問到我們爭執最激烈的事情時,卻都是記憶深刻的大事。

 

婚姻常常都是這樣,我們很容易記得「衝突」,卻遺忘了「幸福」。當時和老婆一起剝蒜頭時,突然發現幸福其實很簡單

 

退休男人是大型垃圾?開始學做一些家事吧

 

我在2003年被迫從原來任職的證券公司離職,而宅在家的那段期間裡,因為老婆還在上班,所以家裡的大小事,除了煮飯燒菜之外,幾乎都是我在做,我也必須要做。

 

反觀很多男人因為忙於工作,無力分攤家事,退休後就真的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甚至被譏笑是「家裡的大型垃圾」。我還聽說有些在職場上位居高位的男人退休後,把太太當部屬在使喚,讓老伴更難忍受。

 

進入第三人生的男人們,開始學做一些家事吧

 

就「現實面」來說,如果太太比你早走,你能自己一個人生活嗎?最起碼你該學會用洗衣機,屆時洗衣機使用手冊比任何第三人生的勵志文章都更實際。我身邊真的有很多退休的男性朋友不會用洗衣機喔!

 

再來,會自己煮簡單的三餐嗎?我自從那一天幫太太剝蒜頭後,真心也想開始學煮幾道菜,不然以後每天都得傷腦筋去哪裡吃,也是很麻煩的事。

 

就「浪漫面」來說,一起做家事或許有增進感情的機會。日本近年有一種社會趨勢,就是先生退休回家後,太太便提出離婚的要求,因為她們為這個家奉獻太久太累,所以想要從婚姻中解脫出來,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

 

男人為避免未來會成為孤單老人,真的可以考慮和太太一起做家事,縱然不能像年輕時浪漫溫柔永浴愛河,但至少可以平淡平凡白頭偕老。

 

為獨自生活做準備!夫妻互相學習很重要

 

不過,難道每一個太太都會做先生會做的事嗎?也不盡然。

 

請所有女性讀者捫心自問,如果也有很多不會之處,是不是也該向先生學習呢?因此請大家趁對方仍在世時,趕快互相學習,才能當自己必須獨自生活時不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阿輝,幫我打幾個蛋好嗎?」

 

註:主圖為我和太太外出旅遊時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