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洗手完馬上噴75%酒精能徹底消毒?手脫皮、紅癢怎麼辦?醫師提醒3事項杜絕病毒、殺菌

武漢肺炎》洗手完馬上噴75%酒精能徹底消毒?手脫皮、紅癢怎麼辦?醫師提醒3事項杜絕病毒、殺菌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隨著國內確診案例不斷傳出,民眾無不嚴陣以待、加強個人清潔衛生,就怕不慎讓病毒上身!因此有不少人會選擇在洗手完後馬上噴濃度75%的酒精,或反過來先用酒精消毒再洗手,期望能藉此徹底消毒,達到雙重的保障效果。但真的有這樣的必要嗎?就讓我們請專業皮膚科醫師來幫大家解答!

酒精消毒用對了嗎?皮膚科醫師提醒:3注意事項用錯效果大打折扣

 

胡怡萱皮膚科醫師表示,在討論想要防範病毒上身,洗手完究竟需不需要再噴酒精,或是先用酒精消毒再洗手前,必須要先來跟大家釐清,多數人對於酒精的錯誤迷思與認知!胡怡萱醫師強調,雖然酒精確實有一定的消毒、殺菌作用,但如果民眾在使用沒有留意以下事項恐適得其反,甚至有讓防疫破功的疑慮。

 

注意事項1/酒精不能取代洗手:

 

酒精不能完全取代洗手動作!事實上,當手上有明顯髒污、黏膩感或不慎沾染上泥土、灰塵等大顆粒髒污,還是建議以流動清水洗手祛除污物為佳。酒精、乾洗手等成分仍應做為沒有肥皂(洗手乳)及清水可清洗手部情況下,暫時的折衷清潔方式。

 

注意事項2/濃度不對、用量太少:

 

酒精之所以能達到消毒作用,是因為75%濃度的酒精能穿透病菌,引起蛋白質變性、降解,導致病毒、細菌死亡,故酒精濃度並非越高越好。加上酒精具有容易揮發、喪失的特性,如果民眾酒精濃度挑選錯誤、用量太少、只是噴個一兩下,沒有完整沾附於雙手各處,消毒效果也將大打折扣。

 

注意事項3/噴灑後未充分搓揉:

 

使用酒精消毒時,不只要選對濃度、確保用量足夠外,民眾也要記得噴灑後應適度模擬洗手動作,除了手心、手背外,指尖、指縫、虎口、腕部等部位都要徹底搓洗,直到酒精揮發為止,才能真正達到消毒目的。

 

防疫別矯枉過正 過度使用酒精,小心接觸性皮膚炎找上門

 

除了了解如何正確使用酒精外,相信大家一定會想會問,洗手完再噴酒精,抑或是先用酒精消毒再洗手的動作,能否讓消毒效果更上層樓呢?胡怡萱醫師解釋,在站皮膚科醫師角度來看,上述的行為有點矯枉過正了。正如上述提到的,酒精只是無法洗手時,暫時性的折衷清潔方式,並不能完全取代洗手動作。

 

再加上,酒精對於肌膚有一定的刺激性,若過度接觸、頻繁使用,容易在酒精揮發的同時,帶走皮膚角質層上的水分,讓皮膚乾癢、緊繃、脫屑,以及過敏、濕疹、富貴手等接觸性皮膚炎問題找上門。且一旦情況嚴重,指縫、指節處出現傷口,更會使細菌感染的風險因此增加,不可不慎。

 

所以,胡怡萱醫師強調,民眾想要遠離病菌威脅,只要學會正確洗手即可!也就是在有流動清水、肥皂(洗手乳)的情況下,落實「濕、搓、沖、捧、擦5洗手步驟」,並在清洗時按照「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與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手腕,最後用乾淨紙巾將雙手擦乾,就是相當完整的手部清潔方式。

 

手部已經脫皮、紅癢怎麼辦?皮膚科醫師傳授保養秘訣

 

但如果手部已經不小心出現脫皮、紅癢困擾,該怎麼辦呢?針對這樣的問題,胡怡萱醫師建議,民眾不妨可於洗手後適度塗抹護手霜/乳,來幫助肌膚留住水分、維持手部皮脂平衡,避免角質層受損。

 

至於護手產品該如何挑選?胡怡萱醫師分享,挑選霜狀質地的護手產品,相對於乳狀、凝露狀者保濕及修復效果較佳。尤其應避開含有香料、香精,或標榜有美白、去角質成分的產品,選擇添加物較少者,更能降低對肌膚的額外刺激,發揮真正的保濕效果。

 

如果想要加強修復,睡前在雙手塗抹厚厚一層護手霜/乳,再戴上透氣性高的純棉手套,也是有助肌膚快速修復的好方法。不過,若手部紅癢、疼痛、乾燥問題遲遲未見改善,則建議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找出原因,加以治療較有保障。

 

皮膚科醫師小叮嚀

 

最後胡怡萱醫師也提醒,非常時期想要有效遠離病菌威脅,除了學會正確洗手外,更要注意日常生活中其實還有許多物品,譬如,我們每天頻繁接觸的手機、平板、耳機和手錶,都是容易沾附、藏有病菌的物品之一。

 

因此,不想讓它們成為防疫死角,民眾應該適時以75%濃度的酒精擦拭、清潔上述物品為佳。另外,頭髮其實也是容易沾染上病菌的部位,所以其強調,民眾養成未洗手前不摸眼鼻口的習慣,更是避免防疫破功的關鍵!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無特定可疑食物,不建議做過敏原篩檢?醫師教你過敏聰明就醫

毛孔粗大、暗沉是肌膚求救訊號!做對清潔保養、延緩老化,讓皮膚恢復生機

臉紅≠氣色好?恐酒糟性皮膚炎上身 中醫推「枇杷清熱茶」甩敏感、泛紅肌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