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喘不過氣,原來是甲狀腺結節惹禍 醫師:頸部出現腫塊應就醫

胸悶、喘不過氣,原來是甲狀腺結節惹禍 醫師:頸部出現腫塊應就醫

南投一名年約80歲陳姓婦女近日覺得胸悶、喘、說話不順等情況,在家人陪同下前往醫院耳鼻喉科就醫,醫師透過檢查,發現陳婦的「甲狀腺」竟腫得如士林大香腸一般大。

陳婦表示幾十年前就自覺脖子腫腫的,但由於不影響生活,所以也不太在意。直到近期,覺得脖子越來越腫、走路氣喘吁吁、吃飯時卡卡的,甚至說話都有困難,覺得不對勁而趕緊就醫。

 

甲狀腺結節過大,壓迫釀胸悶氣喘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表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陳婦有一個長達15公分、寬5公分的的甲狀腺結節,大到已經快把氣管都壓扁了。

 

體積過大的甲狀腺結節會壓迫附近的組織,影響食道、氣管,因此可能導致呼吸、說話、吞嚥困難等不適症狀。

 

所幸,陳婦經手術切除甲狀腺結節後,胸悶、喘等不舒服的症狀皆明顯改善。

 

女多於男!甲狀腺結節多數為良性

 

吳昭寬醫師表示,甲狀腺位在頸部前下方,而「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不正常的增生,俗稱「大脖子」,發生比率女性大於男性。

 

甲狀腺結節絕大多數為良性,通常小而且無症狀,不太容易察覺,因此甲狀腺問題大多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或出現其他症狀時而發現。

 

甲狀腺結節的發生原因,和個人生活型態或家族遺傳有關。另外,飲水中含有腐植酸的地方或缺碘的居民,罹患甲狀腺結節的比例會增高。

 

甲狀腺結節腫大,提高警覺快就醫

 

大部份甲狀腺結節患者,都會安排定期回診做超音波檢查、追蹤甲狀腺功能,必要時搭配穿刺組織病理化驗。

 

只要結節的大小未變化,不需要特別治療,但如果結節持續腫大(大於4公分),影響外觀、壓迫氣管,或是有惡性腫瘤的疑慮,便需要進一步評估手術治療,以改善症狀。

 

另外,如果甲狀腺結節合併功能亢進,除了藥物控制外,放射碘或手術治療都是不錯的選擇。

 

吳昭寬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較少會有惡性病變,但仍應定期返診追蹤。如果出現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腫塊時,應盡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