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日線密集聚攏後的「急跌賣空術」

看準日線密集聚攏後的「急跌賣空術」

再怎麼強勁的上漲趨勢,也很少會是一直線的上漲,而是呈現「上漲→暫歇→加速上漲」的節奏進行變動;下跌時則是呈現「下跌→暫歇→加速下跌」的趨勢。

此外,漲跌暫時停歇、轉往反方向的轉換點,將會是獲利了結的機會,也是瞄準下一波趨勢加速發展的準備期間。

這種時候,你可以善用一項非常好用的工具:多條短期均線的轉換點重疊時,所產生的密集聚攏現象。

 

此時,就要讓新的均線出場了。

 

請放心,這部分講完之後,我打算就此收手了。

 

新的均線,即為7日均線。比3、5日線長,比10日線短,加入7日線的意義在於,藉由增加3日到10日區間的短期均線,可以讓我們更容易找到各均線轉換後密集聚攏的地點。

 

加入7日線,讓價格波動的反映更靈活以均線的結構來說,短期均線能較快反映股價走向,提早轉換方向。

 

也就是說,3日線會首先轉換,然後依序是5日線、7日線、10日線,接著3日線和5日線會暫時反轉,但碰到7日線和10日線,四條均線密集聚攏。之後,均線會向下分散開來,宛若「釋迦牟尼的手」。當情勢發展至此,就能事前察覺:「趨勢要開始轉換下跌了!」舉例來說,圖是千葉銀行2018年的股價波動圖。此圖僅顯示3、5、7、10、20、60日線,並把7日線加深加粗。

 

均線會呈現「上漲→平緩→下跌」的節奏,像心電圖一樣反覆上上下下。而平緩的地方,可以當成是從上漲變成下跌的「轉換點」。

 

圖中的A、B、C、D 區域,是3日、5日、7日、10日這四條均線幾乎同時平緩下來的轉換點重疊處。如圖所示,四條均線密集聚攏之後,就出現了大幅度的向上或向下變動。

 

 

此外,我們也必須更進一步留意均線的山(高價)與谷(低價)。如此一來就會發現,C 密集區的高價未能越過A 密集區的高價,轉而下跌。

 

就像這樣,在均線的轉換點重疊處,如果未能超越前一個高價,就表示下降的力道會變得更強、更劇烈。

 

相反的,當均線再次向下穿破B密集區的低價,來到E區位置時,可以看到這裡的均線是分散的,並沒有發生密集現象。四條短期均線穿破了密集區B的低價,進一步往下走,因此這裡便能判斷可以繼續賣。

 

之後,均線再次靠攏,形成D密集區並暫時上升,但是D的高價並沒有超過B區的低價、再度往下走,因此我們知道「股價的氣勢很弱」。所以D區往下分散的地方,就會是再次以賣空取勝的位置。

 

均線的轉換點重疊處,是股價即將往上或往下大幅變動的前兆。觀察轉換點是比前一次的轉換點高還是低,就能夠在某種程度上事前察覺趨勢的方向性。

 

 

短期線的密集現象整理如下:

‧ 3、5、7、10日線的轉換點重疊(聚攏)的話,之後的行情就容易往上或往下大幅變動。

‧ 轉換點的重疊(密集)處只要高於之前的高價或低價,就是上漲趨勢;低於先前的高低價,就是下跌趨勢。

‧ 如果在比前一個轉換點高的位置發生轉換點重疊,那麼之後往上走的可能性較高。相反的,如果在比前一個轉換點低的位置發生轉換,那麼之後往下跌的可能性就較高。

 

以上的想法,是在本書中首次出現的相場式思維,因此接下來也一併說明上漲的案例吧。圖是千葉銀行的上漲局面,圖中顯示3、5、7、10、20、60日線。

請注意從3日線到10日線的這四條線。

 

3日線轉換,然後5日線再轉換⋯⋯最後是10日線轉換,四條均線的轉換點重疊處,是A∼E五個位置。在C和E區的前方,四條均線也曾有過長期的糾纏。

 

恐怕股價會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盤整推移之後,四條均線的方向轉換才會一個個出現,像「釋迦牟尼的手」一般擴展開來,趨勢便會加速進行。

 

這個時候,注意一下A∼E轉換點重疊處的價格區間,會發現從A的低價上升到B的高價後,行情並不會再回到A的低價以下,而是持續持平,不久後在C區的轉換點重疊處轉為向上。

 

之後,D區發生了小小的密集現象,而這裡剛好是B區高價位置的價格區間。暫時被B區高點壓制、價格無法上漲的3日線、5日線平緩下來,向下跌。然而往上走的10日線形成支撐,隨後再度轉換為上漲,四條均線的轉換點疊合在一起。

 

接下來,突破了B區高價之後,趨勢加速上漲。也就是說,利用四條線轉換點重疊來分析趨勢時,存在著這樣的規則:「突破前一個高點的密集處→容易使上漲加速。」「突破前一個低點的密集處→容易使下跌加速。」把這項規則記下來吧。

 

之後,四條均線雖然持平,仍維持著糾纏的狀態。從3日線到10日線都亂成一團,形成勢均力敵的狀態。不久後較長期的20日線也逐漸接近,加入這團密集地帶。

 

三天內的收盤價平均值,和二十天內的收盤價平均值幾乎都位在同一個價格區間,表示現在的局面即使買了也不怎麼賺錢。

 

因此,請務必記好這條規則:「從3日線到10日線為止的密集區中,如果連20日線都加入的話,表示目前為止的趨勢很可能要結束了。」而實際上,行情持續持平後,在E區轉換點重疊之後,3、5、7日線便往下出現大幅分散,朝著60日線加速下跌。

 

購書去>>《日本股神教你暴跌變暴賺的線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