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氣喘……靠中醫「三九貼」 預防、緩解呼吸道老毛病!

過敏性鼻炎、氣喘……靠中醫「三九貼」 預防、緩解呼吸道老毛病!

寒氣會影響體溫,尤其冷空氣挾帶風勢,對人體的威脅更大;除了外在風寒影響,常喝冷飲、吃生冷食物,也會讓口腔及呼吸道直接接觸寒氣,誘發氣喘、咳嗽、過敏等呼吸道症狀。

從中醫角度來看,寒氣為「六邪」之一,當冷空氣進入呼吸道,因熱脹冷縮物理現象,氣管的直接反應是會收縮,容易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癢等症狀,如果有痰,還會引發咳嗽,若遭遇病毒或細菌,可能合併感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兒科主治醫師申一中指出,人類是溫熱動物,寒氣會影響體溫,尤其冷空氣挾帶風勢,體感溫度更冷,對人體的威脅更大,因此才有感冒是受「風寒」的說法。加上血管收縮, 血流速度減慢,機體處於低代謝狀態,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也容易在冬天發作。

 

 

有的上班族坐在辦公室的空調出口附近,又無法更換座位,不限季節都飽受寒氣所擾,會比其他同事更容易出現頭痛、脖子僵硬以及呼吸道疾病等。

 

改善氣血循環,身體就會溫暖

 

除了外在環境的影響,常喝冷飲、吃冰冷食物,會讓口腔及呼吸道直接接觸寒氣,造成免疫力下降,若遇上風寒,就容易引發疾病。

 

體質也與寒氣有關,氣血兩虛的人容易手腳冰冷,以女性居多,有些人易受外在寒氣影響,連夏天也要穿外套。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在《體溫力革命》一書中就提到,體溫36.5℃以上免疫力較好,不到36.5℃都算是「寒涼症」,只要天氣一冷就容易打噴嚏、流鼻水。

申一中表示,中醫常用的排寒藥方,包括桂枝湯、葛根湯,主要作用是改善氣血循環,讓身體變溫暖;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藥方比例也不盡相同,須由醫師診斷開藥。他說,有些病人到了冬天容易有呼吸道疾病或是氣喘,在冬天前會先到門診報到,請中醫師提前開藥作為預防保健之用,不必等到症狀發作時才治療。

 

內病外治,利用「三九貼」扶正抗寒

 

中醫有所謂「冷在三九」之說,申一中解釋,依照節氣,從冬至開始共有九個九天,其中第一至第三個九天即為「三九天」,也是地球最冷的時節,若能使用「三九貼」預做準備,可預防或緩解冬天容易發作的呼吸道宿疾。

 

「三九貼」是中醫內病外治的保養方法,利用元胡、細辛、白芥子等溫陽祛寒的藥材,製成特殊藥餅,敷貼在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背部穴位,讓藥物滲入皮膚,通過對穴位的溫熱刺激,促進經絡運行,直達五臟六腑,驅除體內寒氣,並提升本身陽氣,達到扶正祛邪、抗寒之效。

 

 

臨床使用上,「三九貼」可用來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發作頻率,反覆上呼吸道感染、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也適用。此方法適合害怕打針和服藥的病人,小朋友的接受度也高,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正常使用;不過,孕婦、1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發燒、咽喉發炎者,以及皮膚短時間敷貼會大量起泡者,則不適用。

 

口乾舌燥、喉嚨痛?熱性感冒避免喝薑母茶

 

受了風寒,常用的居家保健茶飲就是薑母茶,做法是將老薑切塊或切片,用刀面拍鬆,加水煮沸,再加入紅糖或黑糖,即可飲用,具暖胃驅寒之效。不過,申一中提醒,若有「口乾舌燥、喉嚨痛、發燒」等熱性感冒症狀,不宜喝薑母茶;他說,門診曾見過得了熱性感冒的病人,在家猛灌薑母茶,結果愈喝愈嚴重,喉嚨疼痛加劇。

 

他提醒,若無法分辨自己是熱性感冒,還是風寒引起的症狀,應就醫尋求專業診斷;此外,若身體處於發炎狀態(不限呼吸道症狀),也要避免喝薑母茶。

 

除了茶飲,可煮薑絲粥,做法相當簡單,只要準備3克生薑、60克白米、適量鹽及蔥花,再視個人喜好,加入蝦米、絞肉、雞肉絲等共煮,就是一碗能溫暖脾胃、讓全身暖呼呼的排寒養生粥了。

 

 

運動鍛鍊肌肉,可以提升身體抗寒力

 

中醫排寒的同時,可以看西醫吃藥、打針嗎?申一中說,兩者並不衝突,亦不會加重身體負擔,例如有民眾打了流感疫苗,照貼三九貼,不影響疫苗或三九貼的效力。現今有些研究還強調中西醫合併治療,效果可能更好,但服藥時間最好間隔90分鐘,避免交互作用。

 

申一中強調,預防重於治療,飲食均衡、睡眠充足、適度運動,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則。「拿時間投資健康很重要!」他指出,要維持體溫,除了良好的血液循環,肌肉量也相當關鍵,這部分得靠運動來訓練,其中又以加強心肺功能(如游泳)、肌力訓練(如重量訓練)對排寒最有用;肌肉多,身體保暖能力也會提升,尤其老年人普遍有肌少症,最好趁年輕時多儲存肌力。

 

 

常有人問,游泳會不會造成寒氣入侵?申一中認為,如果暖身運動做足,且不是長時間泡在水裡不動,而是持續活動,上岸後也做好保暖措施,就能減少寒氣入侵的機會。有人用沖冷水澡來自我鍛鍊,因身體對極端刺激會起保護作用,加強血液循環,確實有助提升排寒力,但仍要考量身體能否承受得了,他提醒,心臟功能異常的人應避免沖冷水澡,以防發生無法挽回的憾事。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排寒養生除百病」
趕快加入《生活i健康》粉絲團.掌握最新健康資訊

購書去→紙本https://reurl.cc/mnnbZ1​

      電子書https://reurl.cc/b55b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