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口罩別囤積!專家曝活性碳、N95、醫療口罩「保存期限」

武漢肺炎》口罩別囤積!專家曝活性碳、N95、醫療口罩「保存期限」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導致民眾搶口罩、酒精、次氯酸水與漂白水現象。政府實施口罩實名制,民眾可至特約藥局與衛生所購買口罩;酒精加開通路可至各大超商選購等解決措施出現。即便如此,仍然深怕有囤積口罩、酒精等等狀況出現,造成武漢肺炎防疫漏洞。

自從韋恩分享了17年前SARS時代留存的酒精後,SARS時留下17年的陳年酒精 ,網友也熱心分享給我同樣那個時候沒用完的N95口罩。

▲感謝網友陳盈如 提供照片

 

所以韋恩只是要提醒大家,口罩夠用就好,千萬不要囤積,留給更需要的人。而且口罩也是有保存期限的,過期了沒用完的更是資源上的浪費。

 

一般來說,口罩的保存期限是:

 

N95口罩:

 

保存期限5年

 

醫療用口罩:

 

保存期限3年

 

活性碳口罩丶棉布口罩:

 

保存期限3年

 

(當然還是要以各個廠商的標示為主)

 

目前有一些專家出來提醒大家,在某些情況下口罩雖然過期,還是可以繼續用的

 

條件是:包裝良好、沒有潮濕、沒有明顯發霉,不過這過期17年的口罩,還是別冒險了吧。

 

(本文獲「韋恩的食農生活」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