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免戴口罩、酒精消毒也能抗病毒不生病?提升免疫力,你一定要知道的3大必備要點

武漢肺炎》免戴口罩、酒精消毒也能抗病毒不生病?提升免疫力,你一定要知道的3大必備要點

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來勢洶洶,除了戴口罩、酒精、乾洗手、漂白水與次氯酸水等消毒防疫之外,健全免疫力格外重要!

很多時候,人不是被疾病「弄」死的,而是被自己嚇死的!面對世上八萬四千種病,我們若能保持心的寧靜與穩定,就比較容易用智慧的眼來觀察、用智慧的心來應對,並發揮影響力,令身旁的人,免於恐懼。

為什麼我說可以先不用怕?昨天說了武漢肺炎的致死率,目前來看遠不如SARS那麼高。那傳染力呢?各國專家觀察,它的傳染力類似流感,還比流感低一些。

 

武漢肺炎病毒「傳染力」的數值,還能隨著大家的素質提高而降低。換句話說,我們人可以集體作戰,從利他的角度來幫助每一個人獲得最新、最有效的防疫知識,盡一己之力阻斷傳播,這樣,就能讓病毒的傳染力,越來越沒力。

 

更多武漢肺炎重要訊息...

 

編輯精選:武漢肺炎》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消毒怎麼用?完整抗病毒Q&A一次搞懂:「這樣」防疫最有力!

 

編輯精選:武漢肺炎》「酒精」和「次氯酸水」消毒、滅菌怎麼挑選?藥師10秒教你分辨五種市售消毒液

 

編輯精選:武漢肺炎》醫療口罩去哪裡買?一般民眾可以販售嗎?完整口罩Q&A一次搞懂!

 

編輯精選:更多「武漢肺炎」最新消息請見此

 

不像流感,目前還沒有疫苗可用來預防冠狀病毒感染,不過,我們還是有許多方法可以來預防它。

 

勤洗手。
適當時機配戴外科口罩
少進出人多擁擠不通風的公共場所。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
健全自身免疫力

 

特別來說一下口罩使用時機。因為台灣現在還沒有社區傳播,還不到人人出門都得一罩在臉的程度。那,什麼時候適合戴外科口罩?針對目前疫情狀況,疾管局建議:

 

看病陪病探病時要戴
有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時應戴
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

 

上面說的是能降低病毒傳染力的「外科口罩」。最近天氣冷,不想吸入太多冷空氣而一直流鼻涕,棉布印花口罩就能保暖。而騎機車要防惡臭分子、毒性粉塵,活性碳口罩就很夠用。口罩不用瘋搶、亂搶,視需要來買、來戴最好!

 

再來說一下健全免疫力又能怎麼做?

 

首先

 

心要能靜。不聽信不傳播網路上聳動不實的疫情鬼故事。保持心情愉悅,經常放鬆身體,不讓持續性的恐慌壓力,壓垮你的免疫力。

 

接著

 

透過曬太陽、喝足夠的溫開水、接地氣、親近大自然、做血液日光浴(靜脈雷射)等種種方法來調節免疫。

 

最後

 

在自己吃好睡熟、顧好自己之後,請讓他人跟你一起「同好」。面對嚴峻的考驗,暖心利他更是不可少。

 

施比受有福。當你從「索取者」晉升為「施予者」時,受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不但能減輕自身的壓力與焦慮,幫助自律神經平衡、免疫系統得到調控,還能共享全體共好所得到的生存紅利。

 

防疫如同作戰,只要我們能齊心打團體戰,了解正確的防疫知識、共同防堵疫情擴散,先把自己顧好、再去照顧親友。如此,就算有再大的危機,相信我們都能一同平安度過。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洛桑加參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