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痛到手舉不起來,針灸、打類固醇都無效怎麼辦?我用重訓成功復健

五十肩痛到手舉不起來,針灸、打類固醇都無效怎麼辦?我用重訓成功復健

我的小女兒前年離開一家大型外商公司,360度大轉行,去做了健身教練。自小不愛運動,也毫無運動細胞的我,從未想過進健身房,但去年為了治療五十肩,卻成了她的學生。重訓,開啟了我第三人生的一個全新篇章。

文/施昇輝

 

小女兒一直建議我要開始做重訓,我雖答應,但人都是有惰性的,總是找各種藉口推託。到了去年5月,我發現我的左臂愈來愈舉不起來。有一次,停車要用左手取停車卡時,居然讓我痛到要飆淚,看來是「五十肩」終於找上了我。

 

我找了中醫做針灸,沒效!又去給西醫打類固醇,還是沒改善!

 

這時,小女兒決定帶我去找一位運動復健師。他摸了摸我的痛處,然後教我做了很多動作,又講了很多和關節、骨骼、肌肉有關的專業術語,我短時間哪能吸收得了啊?後來他跟我解釋,這是講給小女兒聽的,她聽了之後,回去就知道該怎麼帶我做運動了。

 

接受教練女兒指導,五十肩用重訓復建

 

過幾天,我就到小女兒服務的健身房報到,成了她的學生,開始用重訓來進行五十肩的復健。接下來的文章,我必須用「教練」二字來稱呼小女兒了。

 

前幾堂課,教練只是利用一些簡單的動作,以及一些輔助器材來慢慢復原我的左臂。例如,用一條彈力帶訓練我的左臂能慢慢伸直,或是用一個球來按摩我緊繃的部位。

 

她會告訴我該怎麼出力,避免用力不當又造成其他部位的傷害。她也會扶著我的身體,教我感受肌肉與骨骼的運動,然後告訴我怎麼做才會讓受傷的左臂得到正確的復健。

 

這些動作看來不像是我10年前,陪母親去做的那些枯燥無味的復健療程。在重訓過程中,讓我吃驚的是很多需要用到左臂的動作,我都能夠做到,雖然還是有點疼痛,但仍在可忍受的範圍內,這給了我極大的信心。

 

除了每週固定去健身房外,我也在家做自主練習。

 

在這段期間,我不斷觀察左臂是否可以開始正常做一些以往非常輕鬆的動作,結果發現確實是在逐漸進步中。經過3個月之後,當有一天我終於能輕鬆舉起雙臂,把翻領短袖T恤穿上時,我就知道五十肩已慢慢離我遠去了。

 

三個月戰勝五十肩,持續重訓增強肌力

 

就在此時,因為做重訓的目的已經達成,加上之後的兩個月,我接了很多演講和節目通告,開始常常請假,也就漸漸失去了進健身房的動力。

 

教練告訴我不必因此自責或氣餒,因為很多學生都會碰他們稱之為「復發期」的類似狀況,有時是因為遇到瓶頸,有時是已經有了具體成果。

 

我這段期間不算長,後來終於又恢復了每週上課的規律。因為五十肩幾乎已經完全改善,所以教練會帶我做更多的動作。在不斷進步中,給了自己很大的成就感,現在真的好期待每週同一時間能進健身房呢!

 

以前,我對重訓充滿成見,以為就是要把男學員訓練成「藍波」,或把女學員訓練成「神力女超人」,其實不然。

 

教練會依據學生的情形,安排合適的課程,例如對我們這種大叔、大嬸來說,加強肌力和肌耐力,避免老了容易摔倒,或是即使摔倒也不會太嚴重,才是我們來做重訓的目的。

 

大叔大嬸也能健身,專屬教練指導更專業

 

我的上課時間是下午三點鐘,當時大多數的學生看來都像是和我一樣的大叔、大嬸,動作做起來都不是太俐落,甚至有些還「二二六六」(請以台語發音),所以也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不過,看到有人已經進階到更高難度的動作或重量時,還是會激起自己的鬥志,再累也不敢懈怠了。

 

很多人會去連鎖健身房辦會員,然後就可以隨時進去用很多設備,但我建議還是應該要請專屬教練來指導,因為這樣你才會做出正確的動作,否則甚至有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

 

以我為例,每次教練帶我做動作時,我都會問她某個部位如果會痠痛,這樣是對的嗎?如果她說不對,我就知道自己的力量用錯了地方,才能立即改正。

 

因為專屬教練都是按小時計費,所以我都會提早10分鐘到,然後自己做教練要求的熱身運動,就不會占用到完整的教學時間。如果上課遲到,那就非常划不來了,因為「一寸光陰,一寸金」啊!

 

請大家拭目以待,說不定我的下一本書會以「健身」為主題喔!

 

更多「第三人生任我行─施昇輝」專欄文章請見此

 

編輯精選:肌少症超可怕,坐下就爬不起來!40歲肌肉快速流失,多吃6食物拒絕臥床

 

編輯精選:退休後,你確定能一個人生活嗎?獨處能力一定要早點培養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