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工作,人生還能剩什麼?現在開始培養2技能,退休後,延長你的人生賞味期

拿掉工作,人生還能剩什麼?現在開始培養2技能,退休後,延長你的人生賞味期

職場不是一路往上衝,高點之後,可能就是谷底,所以要提早做準備。

念EMA(碩士在職專班)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提早察覺「我的人生會走下坡」。

 

我當時三十幾歲,事業正得意,念EMA的同學都是社會菁英,學校嚴選,學校推薦,大家都是來交朋友,錦上添花,拓展人脈。同學們的年齡落差極大,從三十歲到五十幾歲,每個同學的職稱都是頂桂冠:主播、副台長、總經理、協理、局處首長……在社會上一個個閃耀著金光。

 

不過在認識半年後,光暈逐漸退散。

 

真實的面貌是:在職場家庭中,人人各有其難題,這些各式的困境既難解也無解。所謂的「成功人士」只是表面。實際上,有人要煩惱另一半外遇;有的人卡在公司內部的派系鬥爭;有的人因婆媳不和的問題所困;還有人需要一肩扛起經濟壓力,卻無論如何都要維持生活體面。說到底,每個人也只是「生活很煩」的普通人。

 

職場上,也有春夏秋冬

 

五十幾歲的同學們給我的啟發是:他們往往是職場勝利組,職稱好聽,薪水早早就破百萬,獨占鰲頭已久;但他們卻也是最憂心的一族,公司一有風吹草動,就很擔心自己高位不保。

 

這年紀,再找工作很難,要找高薪的工作更難,他們默默憂慮著被資遣、被打入冷宮、被邊緣化……這輩子的職場路走得光彩奪目,卻因為年紀大,變成了走鋼索的人。

 

他們面帶微笑地表演,熟練地踩在鋼索上玩著拋接球、疊羅漢、秀彩帶。台下的觀眾們拍手叫好,他們卻惶惶不安,擔憂自己會跌下去──跌下去後還萬萬不能摔死,因為有房貸要付,小孩要養。

 

生命中的春夏秋冬,人人都會經歷。那時三十幾歲的我還在職場的「夏天」,五十幾歲的他們則來到職場的「寒冬」。我將來必定也會走到冷風逼人的嚴寒季節。

 

人生有很多苦痛,往往來自於「不接受」與「不順服」。例如,他變心不愛我,我不接受,我要他再度愛我,這就很痛苦;或是有人罵你,你不接受,希望他不要罵,希望他道歉,但根本不可能。如果能轉念,接受他罵我、討厭我,不解釋,接受這情況,也知道這情況有一天會過去,你會好過很多。

 

「接受」以及理解一切「苦痛」都會過去。你的不舒服是因為你正在「經歷這過程」,走過了就沒事了。

 

「接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會讓自己的日子更順利地過。

 

我接受不管我現在在職場上多閃耀、多風光,到了五十幾歲時,走下坡的機率很高。我選擇不反抗這命運,選擇早早多存錢、理財,準備好在人生冬季來臨時的存糧,安然溫飽老去,這樣就好了,就夠了。

 

頭銜、職稱和面子不重要,皆可拋。

 

三十幾歲時,你就要提早做準備

 

職場不是一路往上衝,高點之後,可能就是谷底。隨著年紀愈大,我們與企業的關係會從年輕時灑脫跳槽,天不怕地不怕,轉變成依賴公司。總有一天,公司會不需要年華老去又坐領高薪的我們,既然如此,就要提早做準備,人生才不會瞬間彩色變黑白。

 

一、及早規劃理財

 

無論你過去賺了多少,沒存下來就是一場空。人生這條路是有錢有朋友。有錢就有面子,也有裡子。存款豐厚能讓你安全感倍增,有錢就能身心安頓,即使突然失業,也能悠閒地找工作,而不至於驚慌失措。

 

二、發展第二專長

 

趁早展開事業的第二支線,降低對單一企業的依賴度。第二專長可以從有興趣的兼差或者專業課程開始。由於還有主業的收入,培養起來沒有壓力,也能開拓出新的人脈。

 

EMA的同學們聚餐時,有人打趣地問我:「那你五十幾歲時要幹麼?」

 

我看著餐廳的清潔人員,笑著說:「我可能會加入他們。我覺得什麼工作都很好,不用侷限自己非要坐辦公室不可。」

 

同學說:「好,那我們一起當清潔工,這樣聊天很有伴,很有趣。」

 

我說:「好啊!我們會很開心的。」

 

人生不難,不要自己為難自己。接受風雨,就能平靜看待風雨。

 

不舒服,是因為你正在「經歷這過程」,走過了就沒事了。「接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會讓自己的日子更順利地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小資世代突破盲腸的30個人生亮點》,瑞麗美人國際媒體出版,宋美玄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