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中風、母兄相繼過世,50歲後穩住很重要!中年後她用「粉彩」交快樂好朋友

老公中風、母兄相繼過世,50歲後穩住很重要!中年後她用「粉彩」交快樂好朋友

步入熟齡,我覺得是人生最精彩的階段!只要懂得過生活,我們有好多時間可以安排多采多姿的每一天。所以我很鼓勵40歲、50歲的朋友們,現在就培養簡單又好玩的興趣,尤其是可以一個人做,也可以一群人做!

只要一張桌子、一張紙、一盒粉彩筆與兩樣文具:美工刀與擦布,你就能走入藝術的花園裡,盡情在我地畫出自在的美麗人生,完全不需要任何繪畫技巧。在與三五好友的閒談之間,一張張都是第一名的作品就出現了!

 

在國外學習禪繞畫的蘿拉,又大力推廣和諧粉彩,她知道我們彼此要互相扶持、圍成一個圓,首先要先將心敞開,我們最快樂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做自己的時候。

 

3歲到99歲能同桌變好友,30分鐘畫出心靈色彩

 

「步入熟齡,我覺得是人生最精彩的階段!只要懂得過生活,我們有好多時間可以安排多采多姿的每一天。所以我很鼓勵40歲、50歲的朋友們,現在就培養簡單又好玩的興趣,尤其是可以一個人做,也可以一群人做,『和諧粉彩』中,便帶有這樣的特質;而且就算一輩子都沒畫畫過的人,也能馬上得心應手。」

 

蘿拉在言談之間,便把道具都擺放在桌上了,她說許多人一想到畫畫便有點排斥,是因為小時候受到了太多的限制與評價了!似乎要「畫得像」才是「畫得好」,帶著這份框架看待畫畫,卻忘了「創造」是本能,拿掉從小就被灌溉的比較心,就能看見自己與他人最美的色彩。

 

「當初我在美國時,有個好朋友說要教我和諧粉彩,我心想:來吧!但她遲遲沒空教我,後來與其他朋友聊之後,她們也開始有興趣。憑著一股傻勁,從沒來過的臺灣的細谷典克老師,被我們請來了臺灣教課。畫著畫著,許多人心情變得更加開闊,人也更有自信。」

 

和諧粉彩是由一位叫做細谷典克的日本人所創,有感於日本的人心疏離孤獨與寂寞,他成立了「日本粉彩希望協會」(Japan Hope Art Association),希望能讓每個人意識到,自己並不是一座孤島;我們相互連結,我們分享、傳遞,畫作呈現了我們心中的和諧與愛。

 

▲將粉彩刮在紙上,再用化妝棉或指尖塗抹,很快地便暈染了層層豐富的色彩。

 

▲第一次接觸粉彩畫,就能用粉彩、化妝棉畫出自己的心靈風景。

 

▲再用一些小道具協助,又是一幅幅動人作品。

 

50歲那十年非常重要,因為父母老了,我們也老了

 

「我一直在熟齡族群推廣和諧粉彩,50歲是重要的年紀,在退休前後,我們要預備『未來不被翻船』的能力。」

 

蘿拉會這樣說,因為她曾有過切身經驗。

 

「在我50多歲時,許多劇烈的人生大事,差不多同時間一起來。我的哥哥罹患血癌,經過比對成功,我將骨髓移植給他,但過了幾年,他還是過世了;我的老公也在9年前中風,一路照顧至今;而我的母親,也在那幾年過世......」

 

今年61歲的蘿拉談到,人生走到差不多50多歲的年紀,不只是父母老了,自己與同輩也都老了,很快地就會面對生離死別,「人生總要經過些風浪,最要緊的,就是讓自己穩住、不要翻船,你就成功了!」

 

「人生不會是一帆風順,有光明也會有陰影。」她鼓勵每個人也可以畫出自己的「人生歷程圖」,看到自己的失落與復原,而回過頭再看那些人生低谷,看見能撐過來的自己,真的很厲害!挫折與低潮,就能轉化為禮物與祝福。

 

蘿拉定期教課,將和諧粉彩的「希望」分享給其他人。她發現許多人過去的大半生都在為他人而活,活在他人的眼光下;可是在自己的創作過程中,和諧粉彩不只是一種紓解,也會是種看見。

 

中年多交好朋友,陪伴彼此的第二人生

 

「每個人的畫作都有非常高的價值,這不是我說的,是每個人畫完後都會覺得:『天呀,這真的是我畫的嗎?』大家把自己的天賦才華隱藏太久了,以為自己不夠好,其實每個人都非常好。我們接著會把大家的畫貼在牆上,那又是一種美的展現。我們看見了自己原來這麼有價值,也看見了,我們在團體裡也很有價值。」

 

蘿拉的教學形式,也像是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輕鬆地聊天、自在的作畫,中年之後又交了許多志趣相同的好友,共同創造社會連結,成熟是種歷練,不代表從此不孤單;我們在世界裡很獨立,同時也跟世界很親密。

 

「我還鼓勵大家『藝術陪伴』,在社區裡面做推廣。陪伴的力量很關鍵,誰沒有失意或挫折的時候呢?有個人在旁邊,就足以讓人有動力向前。還有『心靈拼貼』,讓每個人自己建立屬於自己的心靈世界,覺察自己的情緒。」

 

333原則:養生、教學,經營愛的關係

 

現在的熟齡生活,蘿拉有「333原則」,包括三分之一用來養生、三分之一用來教學,三分之一用來經營愛的關係。

 

「去年我的身體動了手術,加上之前的操累,現在的身體還在復原期,所以我重視養生,每天要在9點前入睡,看中醫調理身體。另外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用來教學,這是讓我非常開心的事,我年輕時曾在科技公司工作,可是在我35歲那年辭職了,我知道我喜歡藝術、手工的事,從此之後的人生,我要做我想做的事。」

 

至於愛的關係呢?有與老公的關係,也有與女兒的關係。熟齡後做自己很重要,但愛與陪伴也很重要。

 

「家人仍是最重要的,除了照顧老公,今年3月底,我要飛到美國去照顧我的女兒,她快生了。能跟所愛的人在一起,是非常幸福也非常快樂的事。」

 

從50歲到60歲,蘿拉感謝生命裡每個陪伴過她的人,也將這份感謝轉化成傳承的力量,希望即將熟齡的朋友們,能培養「一個人」到「一群人」都能做的生活興趣。像她會定期參加社區的歌唱課程、訓練肺活量,持續粉彩教學、藝術陪伴,每天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人生還有幾個十年?每天的生活都該豐富與快樂!

 

▲蘿拉老師與學員們跟自己的作品大合照。蘿拉老師說,學習和諧粉彩後,也能進修、認證,再為社會的他人服務。有不少學員因粉彩開始教學,還有不少退休族因此開啟第二人生。

 

▲蘿拉老師與女兒的合照,一起畫畫,也是促進母女感情、共享母女時光的好方式。

 

更多精彩好文...

 

編輯精選:50歲最棒的生日禮物:我一個人自助旅行!野島剛:享受孤獨、告別過去,精彩第二人生正要開始

 

編輯精選:不依賴醫生和藥物!她中年後做對1件事,50多歲沒有慢性病、精神比年輕時更好!

 

編輯精選:退休要真正放下,記住享樂放鬆不是罪!蕭子昂:我們這代人照顧父母,但不要讓子女照顧

 

編輯精選:老公意外過世,歷經苦難更堅強!黃越綏:我不減肥、不節食、不運動、不保養,自在達觀

 

編輯精選:生命因愛而重生!女人四十美麗又自信,田知學醫師1招養生:減少身體發炎、愈吃愈健康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