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女人的性行為頻繁,所以老得慢?穿紅色內衣褲,更年期輕鬆度過?婦產科醫師:不要被「這些」觀念影響

法國女人的性行為頻繁,所以老得慢?穿紅色內衣褲,更年期輕鬆度過?婦產科醫師:不要被「這些」觀念影響

「更年期」是女性到了某個年紀會產生的生理變化,也常常會跟各種女性不適症狀連結在一起,就像是女性人生中的一大威脅,同時也成為商人販賣商品的手段。

性愛的頻繁度、滿意度跟更年期有關?

 

不久前,有一位女性雜誌的編輯聯絡我,想要針對一個專題採訪我。

 

「醫生,我們聽說法國女性停經的時間比較晚,是因為她們比較常做愛。我們想站在這個觀點上,撰寫女性應該更常做愛的報導。」

 

老實說,我第一次聽到有這種說法。我想辦法去查證之後,比較過法國女性跟日本女性停經的時間點,發現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所謂「法國女性因為做愛頻繁,因此比較晚停經」的流言,到底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總之,這又是一則毫無根據的謠言。

 

事實上,性愛的頻繁度、次數甚至是滿意度,與更年期都沒有任何關係,至少就我目前所了解到的部分,並沒有任何數據資料能說明它們之間有什麼關聯。

 

就算常常做愛,更年期一樣會如期到訪,不會因此提早會延後。

 

我這樣的回答,也許讓編輯感到很困擾吧!她在來訪之前就已經設定好要寫出什麼樣的文章,原本打算依照「法國女性停經較晚」的結果,寫出「法國人常常做愛」→「性愛可以延緩停經發生」→「日本人也應該頻繁性愛」這樣的內容,我不但沒有照她所希望的回答問題,還直接否定了她的說法。

 

更年期的廬山真面目

 

然而,雜誌出刊後,我的回答竟然變成了「想要輕鬆度過更年期,我建議女性穿紅色的內衣褲。」

 

那是因為編輯問我「如何讓日本人常做愛」的具體方法,而我的回答是:「如果要這樣的話,那就常穿會讓老公感到興奮的紅色內衣褲吧!」

 

結果,就被編輯斷章取義、東拼西湊出這麼一篇報導了。我的確有說過這樣的話,所以我無法全盤否定這件事。看到這篇報導之後,我相當後悔接受這個採訪;另一方面,我也不懂雜誌煽動這樣的話題,究竟有什麼意義?

 

「更年期」是女性到了某個年紀會產生的生理變化,也常常會跟各種女性不適症狀連結在一起,就像是女性人生中的一大威脅,同時也成為商人販賣商品的手段。

 

女性們終究會面臨到的更年期,它的廬山真面目到底是什麼呢?

 

一開始,我們來了解最基本的更年期症狀。首先,是月經會提早報到。

 

「咦?還沒到一個月,怎麼月經就來了?最近怎麼都來得特別早?」

 

還在疑惑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時,下一次月經的間距就又拉大了。

 

「咦?怎麼都過了一個月了,月經還是沒有來?」

 

「咦?這次都過了兩個月了,月經還是沒有來……」

 

結果,生理期的間距愈拉愈大,最後月經就再也沒有來了。

 

從第一次月經的提早報到開始算,一直到最後一次的月經結束為止,前前後後大概會有兩年左右的時間,會維持這樣斷斷續續的狀況;接下來,大概會有一整年的時間都沒有月經來潮,這就代表是真的「停經」了。

 

雖然每個人的詳細狀況不盡相同,但大致上都會是這樣的情形。「停經」大概會發生在50歲左右的時候。

 

其他的症狀則是因人而異,不是每一項都會發生。有些人會有渾身發熱、熱潮紅、頭痛、肩頸酸痛等症狀,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也有人什麼症狀都沒有,依舊稀鬆平常地過日子,不知不覺中才發現自己原來早就停經了。

 

不要把更年期看得太重

 

現在的媒體不斷地用文字恐嚇女性們更年期的症狀,導致有些女性甚至才20多歲,就已經開始擔心自己有更年期障礙,這種狀況實在令人擔憂。

 

我奉勸大家,千萬不要把「更年期」這三個字看得太嚴重了。

 

不過呢,如果女性能夠更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這也不是壞事。因為不論是日本或台灣女性,多多少少都有點排斥上婦產科,雖然我不贊成把所有的女性健康問題都跟更年期扯在一起,但如果因為感受到自己身體有所變化,而提高到婦產科諮詢的意願,說不定能夠及早發現各種疾病。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68歲喪妻後,看上52歲女老闆,卻因性生活不合分手!台灣男人超過7成「還想要」,那女人呢?

 

編輯精選:武漢肺炎》不是戴口罩就沒事!醫師:脫口罩後千萬別做這3件事,小心病毒入侵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不結婚生子錯了嗎?犀利女醫的痛快真心話》,瑞麗美人國際媒體出版,宋美玄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