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幾乎沒症狀!50歲後小心食道癌 醫師公布9大危險因子

早期幾乎沒症狀!50歲後小心食道癌 醫師公布9大危險因子

吳先生這兩個禮拜覺得吃東西時吞嚥困難,剛開始固體食物都需要咀嚼到很小塊才能吞下去,後來漸漸進展到進食只能喝一些液體食物,就醫後發現罹患食道癌。

吳先生就醫後醫師詢問他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並做了詳細身體檢查之後,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在下三分之一食道處,有食道潰瘍性腫瘤,一個星期後,病理切片結果顯示為「鱗狀上皮惡性腫瘤」,即食道癌的一種。

 

早期無症狀,50歲後男性小心食道癌

 

根據衛福部在2019年6月時所發佈的資料,食道癌是2018年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九位,更是國人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五位。食道癌的男女比例約為13:1,好發年紀為50至70歲,發生年齡高峰在60歲。

 

早期食道癌的幾乎沒有症狀,必須等到腫瘤侵犯至食道管腔,才會開始出現異物感、吞嚥困難、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

 

食道癌分兩種,當心菸酒、不當飲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醫師魏亦伸指出,食道癌可分為「鱗狀上皮惡性腫瘤」和「腺狀上皮惡性腫瘤」兩大類。

 

其中,又以鱗狀上皮惡性腫瘤為主(約佔90%),這兩類疾病除了病理組織分化上的差異之外,促成這兩種疾病的危險因子也不盡相同。

 

1. 食道鱗狀上皮惡性腫瘤

 

魏亦伸醫師說,食道鱗狀上皮惡性腫瘤較流行於中亞國家(如:伊朗、哈薩克、土耳其)、中國華中、華北地區。

 

主要危險因子有喝酒、抽菸、吃檳榔、含亞硝酸的食物(如:醃漬食物、香腸、火腿)、過熱食物(攝氏65度以上)、食道疾病病史(如:食道弛緩不能、吞食強酸、強鹼)。

 

2. 食道腺狀上皮惡性腫瘤

 

食道腺狀上皮惡性腫瘤則較流行於歐美地區,危險因子有肥胖(BMI>25)、胃食道逆流、巴雷斯特食道(Barrett’s esophagus)、抽菸

 

前述案例中的吳先生年僅35歲,但從國中時期就已經開始每天抽一包半的香菸,就讀大學時因經常流連夜店,也養成了平均一個禮拜喝一瓶威士忌的習慣。這種不良的飲食作息也被認為是造成本次疾病最有關的原因。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