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型腦中風人數增加!久坐不動小心腦栓塞,中風風險跟著來

年輕型腦中風人數增加!久坐不動小心腦栓塞,中風風險跟著來

近年來中風人口的罹病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奇美醫學中心表示,其復健部所接觸到的病人中,45歲以下、年輕型腦中風個案數目逐年提昇,其中又以栓塞型中風所佔的比例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久坐是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美國梅約診所詹姆士.李文(James Levine)博士曾經提到:「久坐比抽煙更危險,殺死的人比愛滋病多,比跳傘更凶險。」「我們正在坐死自己!」

現代人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除了上班需要久坐在辦公桌前,另外還有很大一部份的時間是坐著使用手機或是看電視,一坐經常就是好幾個小時沒有起身,有的甚至徹夜未眠。

 

奇美醫學中心指出,長時間坐著不動除了會讓反應變得遲鈍外,還會引發身體的疾患,例如:頸部、背部及腰部的疼痛,更有可能進一步引發肥胖、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甚至會增加死亡率。

 

久坐增加死亡率,恐釀腦血管栓塞

 

古博文教授在其一系列老年人靜態行為問卷發展研究中指出,台灣老年人平均每日總靜態時間約8.2小時,古博文教授在文獻中同時引述近年一項統合分析顯示:成年人每日久坐超過7個小時,將會開始增加整體死亡率,超過10個小時以上,則會增加34%的風險。

 

過去曾有報導指出,一名23歲「宅男」研究生,因數日久坐在電腦前,導致下肢靜脈阻塞,血液凝結成塊狀產生血栓;等他起身走動時,血液將血栓沖散成小血塊,隨著體循環流到腦部導致腦血管栓塞,出現一側手腳麻木、看東西有複視、言語不清等中風症狀,經即時送醫並復健後才逐漸康復。

 

避免久坐傷害,每半小時起身活動

 

若要減少久坐帶來的負面效益,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工作型態。選擇可以調整高度的桌面,或是設置不同高度的辦公家具,藉此不定時轉換作業高度。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輝宇提醒,倘若無法改變環境,必須連續不斷地坐上好幾個小時,建議每隔30分鐘起來伸展筋骨,避免因為久坐不動,產生血栓,造成無法挽回遺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