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頻尿、滴尿很正常?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出現5大徵兆快就醫

中年男性頻尿、滴尿很正常?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出現5大徵兆快就醫

66歲的張先生是一名退休高中老師,因排尿不順和夜尿問題到泌尿科就診,發現PSA(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異常,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第二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師許富順說,近年來攝護腺癌已躍升為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位,罹患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是熟男的健康威脅。

 

攝護腺癌早期並無明顯徵兆,僅有尿急、頻尿、小便不順、滴尿、夜尿等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相類似的症狀,患者常不自覺,往往延誤到擴散至骨骼轉移才有疼痛現象。

 

治療方式多,視情況可局部治療

 

早期(第一或第二期)攝護腺癌的治療選擇有傳統根除性手術、機器輔助根除性(達文西)手術、冷凍微針治療、海福刀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等。

 

依組織惡性度的不同,高惡性度的攝護腺癌,應考慮根除性手術,若是中低惡性度,則可考慮局部治療,減少不必要的組織傷害。

 

【達文西根除性手術】

 

達文西根除性手術可採標準方式或保留神經血管叢,優點是可摘取淋巴腺,但有6個小傷口,術中出血約200 c.c.至500c.c.不等,住院約一周,術後一段時間會尿失禁,仍有5%至25%的病患長期漏尿的後遺症。

 

【冷凍微針治療】

 

冷凍微針治療、海福刀標靶治療都屬於低侵入性的治療,術後恢復快,較不會有尿失禁的後遺症,不過冷凍微針的組織破壞區域較大,術後陽萎的比例約七成。

 

【海福刀標靶療法】

 

至於海福刀標靶療法,則是利用超音波探頭伸入肛門,以高能量超音波集中於病灶、摧毀腫瘤,身上無傷口,術中不會出血。

 

除了標準治療方式,亦可採局部精準治療,避開神經血管叢,即可保留性功能,當日或隔日即可返家,術後一周內會感覺解尿不順,待治療區域消腫後即恢復正常。

 

上述案例中的張先生罹患攝護腺癌T2a期,僅有單側有惡性腫瘤,後接受海福刀無創標靶治療,且採局部治療,保留攝護腺旁的神經叢。

 

由於無傷口,恢復迅速,勃起功能幾乎沒有影響,追蹤數年仍無復發。

 

海福刀併發症少、生活品質較佳

 

針對早期攝護腺癌治療的臨床研究顯示,國內海福刀長期無復發率為73%,國外為75%,與根除性手術並無差異,但海福刀術後併發症少,患者生活品質較佳。

 

許富順醫師說,過去對於攝護腺癌的治療,以『除惡務盡』為原則,但近三年來,局部治療的概念已逐漸成為主流。

 

海福刀治療可針對第一、二期攝護腺癌患進行局部治療,例如單側罹癌,就治療該側的範圍,避免一次性的大範圍破壞,保留性功能。

 

不過,後續仍應定期追蹤,假使日後復發,即應再次確認復發位置,亦能再次進行海福刀治療,摧毀腫瘤。

 

遠離攝護腺癌,這2種食物少吃

 

要降低老年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從年輕時應減少高油脂飲食、紅肉等,保持規律的性生活、避免危險性行為。

 

倘若長期無性生活,可能導致攝護腺結石與慢性攝護腺炎,恐提高攝護腺罹癌機率。

 

防堵攝護腺癌!3大檢查不可少

 

許富順醫師呼籲,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應做一次「PSA抽血檢查」,或到泌尿科讓專科醫師進行「肛門指檢」和「攝護腺超音波檢查」,有家族史者更應提前至40歲進行檢查,以免錯過早期診斷的時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