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一堆人搞錯!95%與75%的酒精,到底哪種消毒、殺菌效果最好?

武漢肺炎》一堆人搞錯!95%與75%的酒精,到底哪種消毒、殺菌效果最好?

編按: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家家戶戶除了購買一堆口罩,「酒精」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建議酒精、口罩準備適量即可,不囤積且讓給其他更需要的人,方能達成更完善的社會防疫工作。

現在衛生觀念普及,許多民眾會到藥局購買酒精消毒居家環境。而民眾最常諮詢的,莫過於要用幾%濃度、為什麼要用此濃度、可以消毒傷口嗎?

95%與75%的酒精,哪種消毒、殺菌效果最好?

 

首先搞清楚為什麼酒精能殺菌,最主要是利用酒精引起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但使用的濃度並非愈高愈好,高濃度的酒精(所謂的95%酒精),它的確可以立即將細菌的表面蛋白凝固。

 

但是也僅止於外層,對於一些細菌來說,他的內部仍是活性的,所以殺了等於沒殺。

 

經過科學家研究證實,75%的酒精,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民眾在家自行稀釋時,只要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殺菌99%的效果,並非一定要稀釋到很準才有殺菌作用。

 

95%的藥用酒精,通常用來中藥炮製;75%酒精適用於消毒完整沒有傷口的皮膚

 

75%酒精適用於消毒完整沒有傷口的皮膚,例如在醫院診所打針前,護士小姐總是會先用棉球沾取75%酒精擦拭施打部位。而然對於有傷口的皮膚,請不要拿75%酒精消毒,一方面75%酒精會造成強烈的刺痛感外,二來也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建議使用優碘消毒即可。

 

95%的藥用酒精,通常用來中藥炮製,或使民眾在製作洗碗精、清潔劑使用,也可以按比例稀釋成75%酒精殺菌消毒使用。

 

註:「95%酒精」如何稀釋成「75%酒精」?「漂白水」如何稀釋成「消毒水」?詳情請見本文

 

更多武漢肺炎重要訊息...

 

編輯精選:武漢肺炎》護理師證實「口罩延壽術」!4步驟降低污染、確保下次戴在臉上是乾淨無虞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微笑藥師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