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薑母鴨進補卻長針眼?眼科醫師:容易長針眼有這5個原因

吃薑母鴨進補卻長針眼?眼科醫師:容易長針眼有這5個原因

冬天少不了吃火鍋或進補,但別忘了斟酌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體質,避免導致愈補愈糟糕的情況。一名廖姓女子因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天冷與朋友聚餐吃薑母鴨,希望改善手腳冰冷的困擾,沒想到隔天就長針眼!

廖姓女子吃完薑母鴨的隔天,發現右邊眼皮感覺怪怪的,以為只是感冒的關係,所以並不在意,沒想到愈來愈嚴重,再過一天起床照鏡子時,赫然發現右眼皮竟然紅腫起來,完全沒辦法戴隱形眼鏡並化妝,趕緊請半天假就醫。

 

收治病例的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檢查後,發現廖女的右眼皮因為皮脂腺被堵塞,造成麥粒腫 (針眼),即是指急性的眼瞼發炎情況,開立了外擦藥膏與口服抗生素,患者回家照醫囑使用,三天後就好轉,可以再戴上隱形眼鏡。

 

熬夜、壓力、過勞...小心針眼上身

 

陳沛仁主任表示,針眼的發生主要是因為皮脂腺油脂分泌旺盛,分泌物過多阻塞眼瞼板腺,再加上細菌感染,而造成眼瞼發炎。

 

針眼發生時,眼瞼會出現紅、腫、熱、痛症狀,除了眼睛不舒服外,外觀上也會有所影響。

 

陳沛仁主任指出,過度疲勞、壓力、熬夜、油性膚質、用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等,都可能造成針眼的發生,提醒民眾進補或吃油炸食物應適量,堅果、巧克力等容易上火的食物也不可一次吃太多。

 

此外,應避免熬夜,以免造成內分泌失調,也不要讓眼睛過度疲勞,防止針眼找上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