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衣穿搭》羽絨外套裡面穿什麼最暖?如何挑選保暖羽絨衣?專家一次解答

羽絨衣穿搭》羽絨外套裡面穿什麼最暖?如何挑選保暖羽絨衣?專家一次解答

輕柔、保暖的羽絨外套總讓國人愛不釋手,但正確穿搭才能達到保暖效果。羽絨外套(羽絨衣)該怎麼穿?面對寒冷的天氣,我們該如何對抗?專家建議,不妨採用羽絨外套內搭一般長袖衣物的穿法,不必穿得太厚重;不但保暖性高,還比內搭毛衣來得舒適、方便穿脫。

走在大街小巷,許多人都採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抗寒,衣物一層層堆疊,全身包成一團,看起來像顆肉粽。在刻板印象中,毛衣似乎相當保暖,每到冬天,許多民眾身上已經穿著羽絨外套,裡面還是搭配厚重的毛衣,這樣的穿法,保暖效果卻可能不如預期。

 

羽絨外套+毛衣最保暖?專家教你正確穿法

 

生活魔法家陳映如表示,蓬鬆的羽絨外套有蓄熱效果,可以隔絕冷空氣、保持體溫,羽絨外套愈貼近皮膚,保暖效果愈好。因此,如果外層已經穿了羽絨外套,建議內層搭配一般長袖衣服,如長袖襯衫等即可,並不是穿得愈多、愈厚就愈保暖。

 

至於毛衣,雖然也有一定的保暖作用,但因較厚重,搭配羽絨外套穿著,舒適性通常較低。此外,冬天室內、室外溫差大,穿著毛衣進入屋內有可能又太熱,因此建議採取洋蔥式穿法,方便穿脫,不必每一件衣物都那麼厚重。

 

而透過不同厚度、特性的衣物互相搭配,也能創造更多穿搭變化,不用總是包得像個粽子,冬天也能很時尚

 

不過,考量每人習慣、身體狀況不同,民眾也可自行測試,看看哪一種穿法最適合自己;若深怕保暖度不夠,則依自己可以接受的保暖方式為主。

 

羽絨外套怎麼買?專家提醒3個挑選秘訣

 

既然已知羽絨外套如何穿才保暖,那麼民眾大多會好奇,哪一款的羽絨外套保溫效果最好。陳映如建議,可注意以下3個原則,挑選保暖度較高的羽絨外套。

 

 

1. 羽絨材質

 

常見的羽絨材質有鴨絨和鵝絨,一般來說,鵝絨比鴨絨更保暖,但價格可能也較高。

 

2. 羽絨膨脹度數值(FP值)

 

蓬鬆的羽絨可阻隔冷空氣,達到保暖效果,而FP值的數值愈大表示愈蓬鬆,也就愈保暖。民眾購買羽絨外套時,可先參考產品標示。

 

陳映如建議,若是一般日常生活、在平地活動,選購羽絨膨脹度數值(FP值)400、500左右即可;若前往山區、寒冷國家等低溫環境,則建議選購600以上,保暖度才夠。

 

3. 羽絨含量

 

羽絨含量指的是羽絨填充量,在相同品質的原則之下,含絨量愈高就愈保暖,建議可挑選羽絨含量50%以上的羽絨外套,以達到一定的保暖效果。

 

此外,有些產品的填充物可能同時含有羽絨及羽絨梗。羽絨的保暖度較高,選購羽絨外套時,可以摸一摸產品作為選購參考。

 

若摸起來很蓬鬆、柔軟,較有可能是羽絨含量高、較保暖的羽絨外套;若感覺摸到一粒一粒的東西,有可能是羽絨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