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要為自己活,但別變成這5種人!能愛別人、順從本心,才是真正「做自己」

中年後要為自己活,但別變成這5種人!能愛別人、順從本心,才是真正「做自己」

「你要為自己而活!」「你要勇敢做自己!」

這幾年「做自己」大受歡迎,言談間碰到這關鍵字就嗨得不得了。尤其中年之後,都說自己過去為了孩子和家庭打拼,終於,也應該做自己。

但是,因為「做自己」的定義模糊而廣泛,每個人有自己所以為的意思,有時候它和「自私」、「自我」、「自由」被搞混在一起,成為失控的做自己現象。

文/諮商心理師林靜君

                                                                                              

這年紀了怕啥?「歐系」軍團令人難招架

 

生活中偶可見一些歐吉桑、歐巴桑,不顧他人感受,總是大嘴巴、說話直接、大聲嚷嚷、對服務人員不禮貌等等。一旦被指責,除了加倍反擊之外,私下還會嘟嚷「我都這年紀了,怕什麼?人善只會被人欺。」。

 

又或者,不顧他人而一意孤行,例如社區居民成立網路群組,版主明文不談宗教與政治,但是有人為支持特定人選狂發文,遭制止還疾呼那是個人言論自由,不接受任何打壓;在人行道騎單車逆向行駛,還怪行人不禮讓,動不動就要跟人理論,成為讓人搖頭的歐巴桑與歐吉桑軍團。

 

全世界我最大!旁人閃邊,地球繞著我轉

 

當然,年輕人也有讓人瞠目結舌的言行。

 

先前在電梯裡目睹一位小姐進入之後,含糊的說了樓層數字,接著自顧自滑手機,錯過抵達的樓層之後,小姐罵站在電梯按鍵旁的人沒有公德心,為什麼沒有按她說的樓層,還怪對方為什麼沒有提醒她。

 

對方說我又不認識妳,也沒義務幫妳,這位小姐聽了怒氣沖沖大力亂按鍵盤,下一樓層開門後逕自大步邁出,罵聲「真沒水準」,留下電梯內的人一臉錯愕。

 

小心這5種人!失控的「做自己」很可怕

 

還有好多人高舉做自己大旗,卻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已經成為他人的困擾。如果將他們分類,大致可歸類為:

 

1. 正義魔人

 

用看似道德的名義,威脅、逼迫、攻擊、意圖左右他人的行為。

 

典型的例子,如在捷運上隨意的喝斥坐在博愛座的人不讓位,也不管當時坐在博愛座的人,是否有實際的需求。曾有生理痛到要到醫院掛急診的女大生,坐博愛座而被罵到當場哭出來。

 

2. 公主病 / 王子病

 

覺得自己實在太重要了,理所當然將自己當成宇宙的中心。

 

前述的電梯小姐把他人當僕役般的對待,就是一例。這些人毫無道理的期待別人可以配合自己的要求、可以享受特權。

 

3. 指導狂

 

將自己當成唯一真理,處處下指棋,時常糾正、批評、貶抑他人的處理方式,不願意承認或理解別人也有感覺和需要。

 

今年總統大選投票時,我所屬的投開票所選務人員為了讓排隊流程順暢,站出來協助人龍更細的依鄰分列。隊伍中馬上就有一位先生以導師之姿,攬住工作人員,批評他們做事情沒有效率,應該要設立立牌.......。

 

問題是,這的確是工作人員兩三句話就能完成的事情,他老兄只想發表自己的高見。

 

4. 白目天尊

 

隨意贓否別人私事、婚姻,恣意的評斷一些事情,毫不顧及當事人立場。

 

當對方提出異議時,就推稱自己是「直腸子」、「沒心機」、「講話比較直」。奇妙的是,他們的白目通常會掃射他人,卻能幫助到自己達成目標。

 

5. 感恩聖人

 

三句話不離感恩、感謝,無時不頌揚神祇,或者聖人。

 

強調自己不在乎個人的犧牲與奉獻,一心只希望他人美好。不時要別人惜福、肚量要寬大,實際上是,只做了一點小恩小惠,可以放在口中連講三年,語末還要再強調一次,自己有多麼感恩,一點都不介意付出。

 

綜觀,這些失控的「做自己」的人,在人我分際之間混淆了。在性格上帶點自戀傾向的以自我為中心出發,只看到自己的需要或堅持自己的主張,而忽略了他人的感受。

 

不失去愛別人的能力,這才是「做自己」

 

只顧及自己的利益,這叫做自私。

 

不顧情境,只想表達個人,這是無禮。

 

無法同理他人也有自己的需求與感受,這是過度自我為中心。

 

一心認為只要我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這是誤會了自由的意思。

 

小心!不要落入這些謬誤,成為周邊的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鬼見愁。

 

所以,說到底,什麼是做自己?

 

我想援引麥克布萊德博士的觀點,她認為「我們稱那些傲慢、只顧自己需要的人為自戀者。相反的,愛自己或看重自己,指的是對自己有一種積極正面的欣賞,同時仍舊有能力愛別人。」

 

不活在他人的價值觀裡,而是順從本心做真正想做的事情,找出自己的價值意義,例如將軍提早退役轉助弱勢,這是我眼中真正實踐做自己的人。

 

至於,該如何因應這些失控者,先提醒讀者,他們有自戀的需要,但你沒有配合的義務,我會在下一篇「林靜君談心室」專欄文章中,提出進一步的因應策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