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爐太燥熱,婦2碗下肚後咳血 過年愛吃4食物也要小心,中醫師有解方

羊肉爐太燥熱,婦2碗下肚後咳血 過年愛吃4食物也要小心,中醫師有解方

南投一名年約60歲婦女,想說近日天氣涼冷,煮了一鍋羊肉爐為自己與家人進補,沒想到兩碗下肚後,竟然咳出鮮血。家人嚇壞了,趕緊將她送醫治療,醫師診斷該婦人為支氣管擴張症合併感染,在安排住院治療後,現已出院返家。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王耀麟醫師表示,支氣管擴張症是支氣管不正常且不可逆的擴張。

 

患者常見的症狀有慢性咳嗽、咳嗽伴隨痰,甚至有患者會有咳血、呼吸困難及胸痛等症狀。

 

該名患者來院時仍持續有濃痰,且痰中帶血,安排住院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

 

王耀麟醫師提醒,支氣管擴張症不會痊癒,患者應均衡飲食,定期返診追蹤,遵守醫囑,改善肺功能,降低反覆感染的風險,維持生活品質。

 

吃3食物護肺、小心燥熱4食物

 

難道支氣管擴張症患者就不能進補了嗎?中醫科張慈文醫師表示,氣管擴張症的患者在沒有感染期間,要吃稍微補一點的食品,是可以的;但在感染的情況下,不建議吃補,不然可能會增加發炎反應,例如發燒、出血、膿瘍等症狀。

 

張慈文醫師表示,當急性感染或慢性疾病但急性發作時,應先就醫,服藥控制,避免嚴重的併發症。

 

平時肺部或支氣管的保養,可以多吃山藥、百合、木耳,同時避免吃太冷的水果,例如橘子、柚子、西瓜、火龍果、蓮霧等。

 

此外,以下4種食物也要特別注意:

 

1. 花生

2. 燒烤食物

3. 油炸食物

4. 生薑或乾薑

 

提醒民眾,花生和燒烤油炸食物太燥熱,注意不能過量食用。生薑和乾薑則是不能單吃,應要搭配紅棗、枸杞、黑糖一起食用,才不會過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