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侵台省思》暖醫10句話拜託正義鄉民:別再罵感染者,記得,我們的共同敵人是「它」!

 武漢肺炎侵台省思》暖醫10句話拜託正義鄉民:別再罵感染者,記得,我們的共同敵人是「它」!

編按:疾管署於21日公布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的確診個案後,奇美醫學中心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寫下《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的省思》一文,呼籲大眾共同加油、做好防疫措施,勿流於責備感染者,值得深思。記得,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的省思

 

「55歲武漢女台商,1/20由武漢搭機入境,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登機檢疫時主動通報,經X光檢查顯示有肺炎,1/21晚上6時確診公布」

 

1.台灣有能力在一日內確診!

 

2.登機檢疫有其必要!要對我們疾管署的快速防疫動作有信心!

 

3.民眾若有症狀,要配合主動通報,除可儘早診斷,也避免疫情進入台灣社區。這是是宣導奏效~

 

4.同班機旅客(疾管署是建議前後五排)應自主管理14天,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通報1922。

 

5.是否戴口罩自行就醫或由防護周全的救護人員送醫,待疾管署公告/指示。

 

6.在飛機上,無論有無症狀,個人建議在用餐以外的時間,都戴上口罩、勤洗手,至少在武漢出發的班機應該如此。

 

7.航空公司應考慮讓機組員全面配戴口罩,至少在武漢出發的班機應如此。

 

8.航空公司遇有乘客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發給口罩,並考慮移往乘客較少之區域。由專門一位機組員配戴口罩服務,減少接觸其他乘客和機組人員。病人使用過的衛生紙等污染物,應置於感染性塑膠袋密封。可能的話,其使用過的廁所,其他人亦勿使用。

 

9.主動通報很重要,千萬別因為害怕被隔離而隱匿!不只是因為隱匿會被罰的問題!而是主動通報可以讓自己儘早獲得治療,避免危害生命!同時也避免傳染給身邊的人和醫療人員!

 

特別提醒

 

10.目前估計,已在中國武漢/其他省分被感染的台灣人,應該都會「想辦法」回國治療。雖不鼓勵「帶病」登機,但是,也考慮到國人對當地醫療的不信任,有回國治療的人道需求,這是人之常情。

 

除非能在當地通報,至台商設立的醫院就醫,或由政府安排專機集中載回?要不然的話,與其讓他們「悄悄的」回來/或經由轉機避開由武漢出發,進入機場甚至社區,豈不是更麻煩?

 

所以,是否考慮,讓生病的人,在登機時主動通報、全程配戴口罩、並規劃坐在遠離其他乘客之區域回國?只是航空公司願不願意配合?會不會/有沒有權力去拒絕他們登機?

 

這是個令人糾結、需要思考的兩難問題!

 

最後,拜託各位「正義」鄉民:

 

請勿肉搜感染者!

 

也請保護好病人個資!

 

請勿批評謾罵感染者!

 

她也是不得已被感染的!

 

她已經儘可能做好對別人的防護了!

 

記得,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武漢肺炎》台灣首例確診!50多歲女台商隔離中,自保6招馬上記起來

 

編輯精選:武漢肺炎侵台》得病還上飛機、不顧別人死活?回憶SARS百名醫護被感染...暖醫喊話:會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

 

編輯精選:擠進加護病房多住幾天,等於失去8條人命…家屬:醫師,我幫媽媽讓出床位,能多救一個人

 

編輯精選:老公腦幹出血,太太放棄急救...暖醫5句話擋下親戚質疑「面對救不了的病人,我們要救的是家屬」

 

編輯精選:我要出國!春節旅遊,各國正在流行哪些疾病?如何自保?懶人包一次看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Icu醫生陳志金」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